作者:李晨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4/30 11:04:45
口蹄疫疫苗“新宠”专利身价达千万级

近日,记者获悉,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以下简称兰州兽医所)的专利技术“口蹄疫病毒样颗粒及制备方法和用途”,身价达到千万元级。

目前,利用该专利技术获得的口蹄疫、塞内卡、猪圆环VLPs已与相关企业签订了合作研发协议,融资3850万元。猪口蹄疫O/A双价VLPs疫苗以3000万元转让给国内1家疫苗企业。而猪口蹄疫O型、牛口蹄疫O/A双价、牛口蹄疫O型VLPs疫苗正在转化谈判。与此同时,具有耐热优势的二代矿化VLPs疫苗具有诱人的经济前景,也被相关生产企业看重,并投入了可观的合作研发经费。

据介绍,口蹄疫防控中主要使用灭活疫苗,尽管口蹄疫灭活苗为口蹄疫疫情防控做出了重大贡献,但其存在着需要繁殖活毒、面临散毒风险、不能区分感染动物和疫苗免疫动物等缺点。的

兰州兽医所的专利成果“口蹄疫病毒样颗粒及制备方法和用途”应运而生,该口蹄疫病毒样颗粒(VLPs)疫苗完全满足了国家对新型疫苗的所有要求,开启了安全、高效的口蹄疫基因工程疫苗新时代。该专利于2020年获得了甘肃省专利奖一等奖。

专利中的VLPs具有与自然病毒粒子几乎一致的形态结构,能有效模拟自然病毒的抗原表位,具有较强的免疫原性。在不影响其结构的基础上,可以根据需要插入或删除某些氨基酸序列,从而实现多价或多种病毒抗原的同时免疫。此外,VLPs不含核酸,具有优越的生物安全性,成为替代传统灭活疫苗的最佳候选疫苗之一。在基因水平上操作,不存在散毒风险、在临床上可以区分感染和免疫动物。

该专利充分利用了原核表达系统表达量高、成本低、易于进行规模化和标准化生产的优势,选择高效融合标签SUMO提高融合蛋白的可溶性,通过多质粒共转化、多抗性筛选的技术途径,建立了多个衣壳蛋白同水平表达的VLPs包装技术平台。

作为一个创新技术平台,它还可用于多种病毒VLPs的制备,为其他病毒VLPs的制备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通过此平台和多个关键技术的整合,最终获得了安全性高、免疫性好、可区分感染动物和免疫动物、容易大规模生产且推广应用的口蹄疫VLPs疫苗。该疫苗突破了口蹄疫传统灭活疫苗需要完整病毒的抗原制备方式、改观了传统意义上的疫苗抗原属性,实现了口蹄疫防控产品的技术创新。

VLPs具有不动用活病毒的安全性优势,企业无需申报获取动用高致病性病原活动的资质,因此,企业对该技术获得的产品有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