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4/3 9:29:12
云南天文台发现特殊双星系统

中新社昆明4月2日电 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官方网站2日发布消息称:近日,该天文台双星与变星研究团组科研人员发现并验证了一颗脉动周期快速减小的天琴RR型变星:大熊座AX。其脉动周期变化率达到惊人的-7.75天每百万年,是迄今为止人们所发现场星环境下周期减小最快的天琴RR型变星。

据介绍,天琴RR型变星是一类处于水平分支的贫金属小质量脉动变星,它们短周期、大变幅的脉动特征使其很容易被观测发现。正因为如此,它们是迄今为止发现数量最多的一类脉动变星,也拥有相对悠久的研究历史。天琴RR型变星广泛分布于银河系各个系统内,包括核球、厚盘、银晕、各种星团以及场星环境下,是研究银河系内老年恒星化学和动力学性质以及小质量恒星演化的重要探针。

研究人员利用云南天文台凤凰山本部60厘米望远镜及丽江观测站中泰70厘米望远镜观测数据,对大熊座AX进行了多波段测光观测,并从多个巡天观测项目收集了其光变曲线数据。最终计算得到其脉动周期变化率为-7.75天每百万年。这个数值要比一般的天琴RR型变星周期变化率的绝对值高一到两个数量级。

此外,研究团队还发现,大熊座AX表现出有效温度偏高、短波段脉动振幅偏小、光变曲线缺少隆起、视向速度变化大等与一般天琴RR型变星不同的特性。这种种表现都暗示着大熊座AX具有显著的双星性质,是一颗少见的双星演化脉动天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