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莹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3/27 14:47:06
“中国天眼”即将向世界开放 首席科学家李菂:让人类看得更远

中新网上海3月27日电 (郑莹莹)当今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数日后将正式向世界开放,接受全球科学家的观测申请。FAST首席科学家、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李菂27日在上海科技馆举办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上,向上海的科普迷们介绍了这项举世瞩目的大工程和射电天文学的故事,他表示,“我们的主要目标是让全人类看得更远,‘中国天眼’的开放是一个必然。”

作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位于贵州平塘的“中国天眼”于2016年9月建成启用,进入调试期;2019年4月通过工艺验收并向中国国内天文学家试开放;2020年1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开放运行。

已故的“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带领团队,从提出设想到最终建成FAST,为中国科学家探寻未知宇宙和生命起源开启“天眼”。

李菂说,南仁东先生对FAST有一个展望和总结,“他说这是中国天文从追赶到超越的一次尝试,我们现在只是在尝试的起步阶段。”

李菂一直从事射电天文研究,也曾参与美国阿雷西博射电望远镜的探测。这台曾是“世界第一”的大装置于2020年12月1日坍塌,李菂说,阿雷西博走过57载历程,在天文探测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如今FAST登上“世界舞台”,李菂说,FAST的终极目标是改变人类的宇宙观,围绕其自身的五大既定科学目标,和包括快速射电暴和系外行星的射电探测在内的研究,它的尝试或许也才刚刚开始。

“无论是阿雷西博已取得的成就,还是FAST刚开始的努力,这些都代表着我们绚烂的希望。”李菂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