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刁雯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26 17:42:20
中科院深圳先进院与智慧芽合作建立联合实验室
“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成立

image.png

“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成立

3月26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智慧芽(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慧芽)共同宣布,成立“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双方表示,联合实验室将根据优势互补原则,为智慧芽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在企业科技创新服务领域建立长期技术开发平台,为深圳先进院科研成果创造一个良好的转化平台。

联合实验室将主要围绕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创新情报分析、企业科技创新发现、专利分析与专利导航、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金融科技、公共咨询服务等方面,在前沿技术研究、新产品开发、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同时,联合实验室将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深度运用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信息和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表示:“深圳先进院的专利集中于知识产权密集型的前沿科技领域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具有领域覆盖面广、交叉性强等特点。此次与智慧芽成立联合实验室,对于进一步提升深圳先进院知识产权转化效率将起到积极作用。”

“深圳先进院是国内海归密度最高、国际化学术氛围最好的新型科研机构,科研能力、学术能力、产业基地和资本连接上,都走在国内前列,希望智慧芽能借助自身在知识产权大数据上的积累,以及产品和技术上的创新实践,为联合实验室多做工作,为国家的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发展助力。” 智慧芽创始人兼CEO张济徽表示。

智慧芽首席科学家张成表示:“联合实验室将通过持续的研究在3个侧重点上实现三阶段计划。利用深度图卷积神经网络、领域知识推理和知识发现、知识蒸馏和元强化学习等领先的人工智能技术,分别在战略新兴产业垂直细分领域知识图谱构建、生命科学信息化和药物预测方法、产业技术路线分析和专利价值挖掘3个重点方向上进行重点研究。为企业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情报服务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深圳先进院、智慧芽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主办的“2021产业互联创新峰会”也于同期举行。来自政界、科研院校、投融资机构、产业协会联盟、高新科技企业代表超过300位专业嘉宾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