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26 14:27:31
吃我:细胞如何发出死亡信号

切下来的XRCC4蛋白碎片从到达细胞膜,激活混杂酶,打开被吞噬细胞识别的“吃我”信号。图片来源:Mindy Takamiya/Kyoto University iCeMS

日本综合细胞材料科学研究所(iCeMS)科学家揭示了清除体内有害细胞的分子机制。核蛋白片段被释放到细胞质中,激活质膜蛋白,在细胞表面显示一种脂质,并向其他细胞发出信号,让它们摆脱这种脂质。研究结果近日发表在《分子细胞》上。

“每天人体有100亿个细胞死亡,并被一种叫做吞噬细胞的血细胞吞噬。如果这种情况不发生,死亡细胞就会破裂,引发自身免疫反应。”领导这项研究的生物化学家Jun Suzuki解释说,“了解死亡细胞是如何被清除的很重要。”

科学家已经知道,死细胞的表面会发出“吃我”的信号,吞噬细胞可以识别这种信号。在这一过程中,脂质通过混杂酶在细胞膜内外间翻转。Suzuki团队已经发现了几种这种脂质转移蛋白,但其中一些激活机制尚不清楚。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研究小组使用了一系列的筛选方法研究被称为Xkr4的蛋白,以了解它们是如何相互作用的。

“我们发现一个核蛋白片段激活Xkr4,向吞噬细胞显示‘吃我’的信号。”iCeMS细胞生物学家Masahiro Maruoka说,他是这项研究的第一作者。

具体来说,细胞死亡信号会导致一种名为XRCC4的核蛋白被一种酶切断。XRCC4的一个片段离开细胞核,激活Xkr4,形成二聚体——将相同的片段连接成构型。这些都是Xkr4最终在细胞表面转移脂质以警示吞噬细胞所必需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016/j.molcel.2021.02.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