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静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3/23 10:02:29
星链卫星太多NASA也怕撞?双方签协议:星链主动让路

天上“星链”卫星太多,万一和NASA的航天器相遇发生碰撞怎么办?NASA和SpaceX约定了,为避免双方都实施机动,星链要主动让路。

NASA日前宣布,NASA和SpaceX签署联合太空飞行安全协议,正式确立双方对共享信息以维护和改善空间安全的强烈意愿。该协议的焦点包括NASA航天器和SpaceX“星链”卫星之间的避让问题。协议要求SpaceX对任何靠近国际空间站或NASA航天器的“星链”卫星实施机动,NASA不做机动。

“星链”曾被马斯克称为“平生所做最难的工程项目之一”,预计将由大约1.2万颗卫星组成。SpaceX正马不停蹄地部署“星链”卫星,加上最近刚刚专项组网部署的第22批“星链”卫星,SpaceX已累计发射1300多颗“星链”卫星。

NASA代理局长Steve Jurczyk表示,随着商业公司发射越来越多的卫星,加强交流、交换数据并建立最佳实践以确保维护一个安全的太空环境是至关重要的。

“星链”卫星配备了全球导航卫星服务接收器来估计轨道参数,同时配备了一个离子推进系统,并具备自主机动能力,为及时和主动的信息交换提供数据。NASA表示,通过确保有关各方充分了解轨道上航天器和碎片的确切位置,NASA和SpaceX都能从这种加强合作中受益。

NASA还表示,SpaceX已同意自主或手动操纵“星链”卫星,以确保NASA科学卫星任务和其他资产从避免碰撞的角度不间断运行。除非SpaceX另行通告,否则在出现潜在交会的情况时NASA不做机动,而是保持航天器的预定飞行路线。

据SpaceNews报道,该协议概述了NASA和SpaceX在轨道位置和机动计划的信息共享方面的责任等。它要求SpaceX在每次发射“星链”卫星之前至少一周通知NASA,以让NASA确定该任务是否会造成任何避撞问题。SpaceX还同意将“星链”卫星发射到初始轨道,让卫星不会进入距离国际空间站或NASA其他航天器5公里范围内。

除了就避免航天器近距离接近开展合作,NASA和SpaceX之间的协议还包括降低“星链”卫星的亮度,因为这可能会干扰天文观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