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3/18 15:27:03
国内首款鼻喷式新冠疫苗即将进入临床试验

记者获悉,由青岛海华生物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华生物)自主研发的国内首款鼻喷式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即将完成灵长类动物临床试验并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据悉,暨南大学教授王一飞团队参与该项目研发工作。

据了解,海华生物研制的鼻喷式新冠疫苗是一款表达新冠S基因重组副粘病毒载体疫苗,基于基因重组技术研发而成。该新款疫苗在已完成的动物试验中具有抗体产生快(7天可产生保护性抗体)、使用便捷、可迅速普及免疫等特点,防护效果目前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由于新冠病毒主要通过呼吸系统传播,鼻子和位于喉咙上部的黏膜就成为第一道防线。该疫苗选择鼻腔给药,可在人体中引起比肌肉注射更广泛的免疫应答,快速实现鼻腔免疫、细胞免疫、体液免疫。

目前,海华生物正在与暨南大学的广州暨南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基地、广州未来希望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开展灵长类动物临床试验,并将于近期进入临床试验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