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发布时间:2021/3/10 16:44:48
中国科协办公厅 教育部办公厅等5部门关于联合开展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工作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教育厅(教委)、团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教育局、团委,中国科学院各分院: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有关文件要求,以弘扬科学家精神为引领,以加强学风建设为手段,在青年群体中扎实开展深入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将联合开展2021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以下简称“宣传工程”),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着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新时代中国科学家精神,持续丰富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吸引力和实效性,培育壮大思政教师队伍,切实加强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主要安排

1.开展2021年演出季。利用好高校新生入学季,动员所有参与高校组织校内演出,重点面向大一、研一入校新生连续演出多场,帮助广大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纽扣,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进一步扩大“宣传工程”参与面与覆盖面,支持指导更多高校创排科学家主题剧目,尝试推动科学家主题剧目走进中小学。鼓励地方科协、教育厅(教委)、团委,以各种形式支持推荐一批校园优秀科学家主题剧目,推动形成弘扬科学家精神的良好社会氛围。

2.开展“党旗下的新时代学人”系列活动。结合庆祝建党百年,面向全国高校师生,广泛征集优秀科学家主题作品并进行集中展播展示,讲好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故事,传承党的革命精神,唱响新时代跟党走的青春之歌。支持100所高校牵头开展丰富多彩的校际交流,结合校史讲党史,结合校风讲学风,丰富青年思政教育载体,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鼓励各科研院所结合弘扬科学家精神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将传承优良学风与本单位党建工作相结合,鼓励大师名师讲党课,强化青年研究人员的思想引领。

3.持续开展学风传承行动。继续实施学风建设资助计划,围绕“一流学科、一流学风、一流人才”,支持一批高校院所青年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创作,选树一批优良学风传承人,从青年视角讲述学风传承,用身边故事体现学风建设,以实际行动坚决反对学术不良习气。发挥青年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体作用,打造一批学风传承示范基地,鼓励高校院所广泛建立一批学生社团、主题工作室,激发学习兴趣。

4.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进校园、进院所”系列活动。由地方科协牵头,在全国范围内组织100位“最美科技工作者”走进高校院所,为当地青年学生讲述科研报国故事、创新创业故事、青春奋斗故事。支持地方科协通过组织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报告、担任校外辅导员、指导实习实践等多种形式,以新时代科学家精神引领青年学生把个人学习奋斗目标同民族伟大复兴结合起来,努力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和建设者。

5.开展“舞台走向大地,青春筑梦未来”主题实践。利用寒暑假时间,组织高校师生开展科学家精神主题社会实践活动,开展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报告评选,深入调研我国科技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坚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信心决心,强化爱国之志,激发爱国之情。鼓励支持青年学生深入科研一线与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面对面深入交流,引导青年学生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社会实践中增长本领。

6.建好弘扬科学家精神的网络阵地。持续完善“弘扬科学家精神云端剧院”,坚持“致敬科学大师,照亮青春花路”理念,以年轻人易于接受的互联网传播形式开展线上演出。充分发挥中国科协、共青团中央的群众团体优势,以现有工作为基础,聚焦弘扬科学家精神、建设优良学风,精心打造优质的互联网社交媒体平台,为青年群体提供交流、研讨、分享的虚拟广场,让青年人真正成为学习主体、传播主体、实践主体。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要切实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协同抓好各项任务落实。要加强沟通、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推动工作任务落实落地。要充分动员各高校、院所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工作模式和方法,创造性做好“宣传工程”各项工作。地方科协、教育厅(教委)、团委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发挥好领导、组织、动员、引领等作用,在各自系统工作范围的框架内调动资源,集中力量在建党百年之际将“宣传工程”工作推向新的高度。

2.注重宣传推广。要深入宣传阐释科学家精神,讲好科技工作者科学报国故事,凝练梳理宣传高校思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果。要利用好各系统所属媒体平台,在传递党中央方针政策的同时宣传好基层单位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人、身边事感染人、教育人,潜移默化开展思政和党建工作,创新宣传方式和手段,增强宣传效果,扩大传播范围。

3.做好经费支撑。中国科协根据实际任务量提供财政经费资助,地方科协结合各自工作通过立项支持大力引导高校、院所进行经费投入,撬动社会机构和资金参与文化产品创作和传播,共同营造尊重人才、尊崇创新的社会风气。

4.切实保障安全。要把全体人员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严格遵守各地各单位疫情防控政策,确保工作安全有序进行。鼓励各类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学风作风建设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网上直播、线上活动和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各方平台优势汇聚壮大网上正能量。

5.做好经验提炼。地方科协要发挥好牵头单位的作用,全面协调,有力保障,及时凝练典型经验,坚持“宣传工程”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中国科协将全面做好保障协调,组织编印各地区、各单位相关工作动态,对于实践中发现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向相关中央和国家机关推送,通过座谈交流、现场研讨等形式,做好交流推广。请各地方教育厅(教委)、团委于2021年11月15日梳理完成工作情况,地方科协于11月30日前将汇总整理后的材料报送中国科协。

附件:2021年度学风建设资助计划项目申报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