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3/2 17:09:18
最新研究称,地球大气10亿年后或回到贫氧、富甲烷状态

中新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专业学术期刊《自然-地球科学》最新发表一篇研究论文指出,地球的富氧大气在约10亿年后或将回到一种贫氧、富甲烷的状态。

该研究结果表明,大气氧含量在宜居星球并非永远不变,这对人类在其他类地行星上寻找生命具有启示意义。

最新论文介绍说,判断行星可能有生命的一个指标是可探测到的富氧大气,这显示了植物和光合作用的存在。地球目前高度含氧的大气是地球生物圈的一大特征。不过,人们并不确定地球大气中这些基于氧气的生物特征有多长的寿命,尤其是遥远未来的可能情况。

论文作者、日本船桥东邦大学尾崎和海(Kazumi Ozaki)和克里斯托弗·莱因哈德(Christopher Reinhard)模拟了地球系统,通过模拟气候、生物学、地质学过程分析地球大气条件的时间尺度。他们发现,地球的富氧大气可能会再持续10亿年,之后快速的脱氧作用会让大气回到类似于25亿年前大氧化事件(Great Oxidation Event)前的早期状态。

论文作者认为,探测到大气氧的时间可能只占地球生命周期的20%-30%。他们表示,如果其他星球也是如此,那么在搜索地外生命时还需寻找其他的生物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