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珏玢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2/8 16:11:54
“行星合月”怎么“合”?

新华社南京2月8日电(记者王珏玢)春节假期前后,有多场行星合月天象上演。10日、14日、17日和19日分别迎来土星、海王星、天王星和火星合月,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天空中观赏到多场“星月童话”。

什么叫“行星合月”?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科普部主管胡方浩介绍,根据《中国天文年历》的定义,所谓行星合月,是指月球和行星出现地心视赤经相同的时刻。太阳系中的8大行星,大约每个月都会出现一次“合月”现象。视觉上来看,合月之时也是行星与月球比较接近的时候。如果发生合月时,月球和行星的视赤纬也比较接近,地球上部分地区还可能看到月掩行星的景象。

除了行星合月,还有恒星合月、行星合恒星、行星合行星等,这些天象中的“合”字都有相同的意思,指相关天体地心视赤经相同。

与行星合月类似,还有个经常被大家提起的名词,行星伴月。只不过伴月不算是天文学名词,只能算作俗称,泛指行星与月球看上去较为接近的现象。几颗行星合月日期较为相近的情况下,夜晚容易看到多星伴月的景象。

具体到2月的几场行星合月,比较适宜观赏的是土星和火星合月。胡方浩提醒,结合月亮、太阳和行星的起落时间,10日土星合月可选在黎明时观看,19日的火星合月则适宜在日落后至上半夜观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