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刘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30 19:29:23
“番红砗磲子二代(品系)培育”通过验收

棕绿色和蓝色砗磲子二代(新品系)。喻子牛团队 供图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组织专家在海南三亚对该所海洋动物遗传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组研究员喻子牛团队培育的“番红砗磲子二代(品系)培育”成果进行了现场验收。

砗磲是珊瑚礁生态系统关键框架物种,可以起到维护生态系统稳定的作用。然而,目前砗磲受到过度捕捞,天然砗磲资源破坏严重。因此,砗磲子二代人工繁育的实现,使人工繁育砗磲形成有效的繁育闭环,不再需要利用野生砗磲做种贝,可以最大程度上保护砗磲资源及其生态系统,也为将来的合规合理利用奠定基础。人工繁育形成的性成熟砗磲群体,将能够更加主动、有效地恢复我国砗磲资源、保护南海珊瑚岛礁生态环境。

专家组听取了喻子牛团队的项目汇报,审阅了相关资料,考察了砗磲苗种人工繁育试验及培育基地现场,并对繁育的番红砗磲子二代进行了现场抽样计数、测量和颜色核定。

据了解,喻子牛团队于2017年构建了番红砗磲黄岩岛群体F0群体,2019年培育了F1(子一代,蓝色和棕绿色品系);2021年繁育了上述两个品系的F2(子二代),并已经过6个月的中间培育;番红砗磲子二代总数共计6万余个,幼贝状态健康、活力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