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方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29 15:26:25
研究人员阐释阿拉伯糖醇生物合成工作

近日,Trends in Food Science & Technology(《食品科学与技术趋势》)在线发表了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教授齐向辉微生物生物合成与智能制造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该文为D—阿拉伯糖醇的微生物法生产提供有益参考。

D—阿拉伯糖醇(D-arabitol)是一种木糖醇对映体,其热值(0.2 kcal/g)远低于蔗糖,是一种新型的低热量功能性糖醇,具有改善肠道菌群、抗龋齿、预防肥胖等生理功能,在食品、医药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微生物法制备D—阿拉伯糖醇,因环境友好、催化效率高、条件温和等优点备受关注,但这一方法也因转化效率以及关键酶性质等影响因素,制约着D—阿拉伯糖醇生物合成的工业化进程。

齐向辉团队以高渗酵母为底盘,围绕关键酶挖掘与改造、代谢工程重塑、酶与细胞固定化以及生物发酵工艺等方面,开展了系列的D—阿拉伯糖醇生物合成的研究工作。该文结合团队的前期研究成果,对D—阿拉伯糖醇的功能、应用领域、制造工艺、工业化瓶颈与解决策略、商业化前景等进行了综述。

该研究重点围绕以可再生资源以及廉价副产品为底物的D—阿拉伯糖醇的生物合成过程、微生物菌株的改良、基因工程方法的高版本底盘细胞构建、生物转化调控条件与机制、下游产物精制以及工业化过程中的问题与对策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论述。此外,还概述了D—阿拉伯糖醇生物合成中代谢途径适配的重要性及发酵工艺对D—阿拉伯糖醇生物合成的影响。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tifs.2021.12.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