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20 11:56:39
“PET/CT上的高摄取灶终于消失了!”
CAR-T疗法成功治疗难治性淋巴瘤患者

“PET/CT上的病灶都消失了。你看之前片子上显示的高摄取灶,现在都消失了!”近日,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浦东院区),I期临床试验病房主任张剑教授、淋巴瘤专业组季冬梅教授和沈维娜医生给淋巴瘤复发转移患者滕阿姨带来了期待已久的好消息:CAR-T细胞免疫疗法生效了!

年初,滕阿姨意外发现自己罹患淋巴瘤,前往医院治疗后病情部分控制;然而,尽管给予了挽救治疗,剩余病灶在短时间内又迅速进展。滕阿姨因为癌细胞累及全身骨骼,发生了病理性骨折,疼痛得无法行走,只能坐在轮椅上。

肿瘤医院淋巴瘤治疗团队经过评估,发现常规治疗方案已经无法对患者的病情生效。“患者属于难治性淋巴瘤,即便使用较新的靶向治疗等方案也很难获益。”张剑表示,“经过我院淋巴瘤多学科综合治疗团队的充分评估,大家为患者提供了下一步的治疗建议,新上市的CAR-T细胞免疫疗法是其中一种选择。”

据介绍,CAR-T 细胞疗法全称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免疫疗法”。其中 CAR 指的是嵌合抗原受体,其原理在于先激活人体自身免疫T淋巴细胞。在该疗法中,CAR被装载到T淋巴细胞的表面,与T细胞协同作战,CAR相当于一套“GPS 导航系统”,能够精准识别肿瘤细胞表面所特有的抗原;而T淋巴细胞作为“免疫军队”将主动消灭这些“坏分子”,即利用人体自身免疫系统清除癌细胞,实现治疗效果。

经过充分了解和考量,患者一家决定在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接受CAR-T细胞免疫疗法。临床研究中心主任朱正飞也积极协调各部门形成MDT共同参与到患者的诊治过程,他表示,CAR-T疗法要想成功,需要极其严格的全程管理。首先要在经验丰富的医护团队协助下,完成人体T淋巴细胞的采集,通过体外扩增后再进一步加工处理,再将加装“GPS”的T细胞回输到人体,完成关键的治疗过程。

10月初,患者完成了第一阶段的T细胞采集;11月,T细胞成功回输。在I期临床试验病房医护团队的密切关注下,患者回输后并没有发生明显的不良反应。“目前滕阿姨的各项检查指标都恢复了正常,影像学各方面的检查也都令人满意。”季冬梅说,“这说明CAR-T细胞免疫疗法在患者身上生效了。当然,这是治疗后一个月的随访情况,未来患者还需要通过持续的随访,进一步观测治疗效果。”

“CAR-T细胞免疫疗法是近年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的治疗方法。”沈维娜谈到,“CAR-T细胞免疫疗法目前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一线治疗复发、缺乏二线治疗方案的淋巴瘤患者。用药需经过有丰富经验的医疗机构经过充分评估后进行。”

张剑表示,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I期临床试验病房除独立开展CAR-T研究外,还与胰腺外科、肿瘤妇科、头颈外科、骨软组织外科通力合作,启动了诸多类似CAR-T的细胞免疫疗法临床试验。细胞治疗深入到实体瘤领域,这是当前国际肿瘤治疗的热点与难点,未来一定会有所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