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静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2/19 14:05:54
生物载荷试验装置火种一号搭载亚轨道火箭发射升空

澎湃新闻从商业航天企业火箭派获悉,该公司研制的“火种一号”空间微重力生物载荷试验装置12月17日搭载星众空间“灵巧号”卫星平台,在西北某试验场跟随华羿鸿达“华羿一号”亚轨道火箭发射升空,发射飞行高度250km,卫星遥测参数正常,生物载荷工作正常。

“火种一号”旨在为近地空间生命科学探索、航天生物医药研究、生物技术试验等提供微重力研究服务和商业化解决方案。据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宇航生命科学奖获得者、火箭派首席科学家庄逢源及“火种一号”总设计师阴晓昱等介绍,我国已进入载人空间站时代,微重力对制药、生物技术、材料科学和营养学等行业来说是一次颠覆性的历史机遇。

火箭派将采用“星箭一体化”设计思路,从产业化视角出发,构建空间生物实验室。目前火箭派已与上海交通大学、瑞金医院等多家单位签订合作协议。接下来将结合微流控芯片、PCR、AI等技术,开展对细胞形态学、分子生物学生物载荷的研制与商业合作。

火箭派生物载荷首席科学家闫维新表示,“火种二号”细胞形态学生物载荷的具体设计工作即将完成,“火种”系列生物载荷计划在2022年进行多次商业发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