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岳怀让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1/11/20 16:48:44
又一顶尖学者全职归国:43岁生物学家张鑫加盟西湖大学

西湖大学又获一名知名学者全职加盟。

澎湃新闻记者注意到,西湖大学官网11月19日刊文《实力少年回归丨张鑫教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就在云谷校区启用前夕,西湖大学又迎来一位实力加盟者——原美国宾州州立大学张鑫教授,全职加入西湖大学理学院,受聘为化学教授、细胞生物学教授。

文章介绍,本科毕业于中科大,博士毕业于加州理工学院,年仅43岁的张鑫,是迄今为止西湖大学聘任的最年轻的终身正教授之一。过去十年,张鑫都在与“聚在一起的蛋白质”打交道——蛋白质聚集和凝聚。

2010年,张鑫从加州理工学院毕业,进入位于加州圣地亚哥的Scripps研究所做博士后研究。他的导师Jeffery W. Kelly教授,在蛋白质聚集领域埋首25年,最终做出该领域的首款全球上市药物Vyndaqel。

2015年,张鑫进入美国宾州州立大学从事独立研究,集中精力在这个领域开始探索。张鑫和课题组的成员齐心协力,将合成化学、物理化学、生物化学和细胞生物学的多种手段结合起来,仅仅用了四年时间就开发一系列面向活细胞内蛋白质聚集的定量成像新技术。这些工作开始揭开蛋白质聚集导致疾病的谜底:两种猜测都成立,对不同的蛋白来说,有的是中间产物致病,有的是最终产物致病。

因为这些独创的工作成就,张鑫先后斩获多个重要分量的科学奖项。包括2018年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Alfred P. Sloan Research Fellowship)。这是1955年设立的、颁发给物理学、化学和数学领域的杰出青年的奖项,以向这些“早期职业科学家和学者提供支持和认可”。这些荣誉或许就是同行们对他最大的褒奖和认可。

自去年开始,已有多位国外顶尖学者选择到国内任教并引发关注,其中有多位知名学者选择加盟了西湖大学。例如,今年6月21日,西湖大学官网宣布,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教授姜汉卿及其团队正式加盟西湖大学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