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20 8:23:23
《智能计算》创刊

11月16日,在之江实验室、美国科学促进会旗下期刊ScienceScience Robotics共同主办的2021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系列活动之“智能计算创新论坛”现场,之江实验室与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在中国杭州、美国华盛顿两地,以视频方式在线签署联合办刊协议,双方将共同创办科学伙伴期刊Intelligent Computing(《智能计算》)。之江实验室主任朱世强与《科学》系列期刊出版人比尔·莫兰代表双方签约。

《智能计算》将以面向智能的计算、智能驱动的计算,以及智能、数据与计算驱动的科学发现为主题,旨在为全球计算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人员搭建一个开放的交流平台,展现智能计算领域最新的学术研究成果和技术突破,推动智能计算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据介绍,该期刊计划于年底前开发建设完成投审稿系统,在Science网站上搭建完成伙伴期刊网页。2022年1月开放投审稿系统,正式接收投稿。

美国科学促进会成立于1848年,是世界上最大的科学和工程学协会的联合体,也是《科学》杂志的主办者、出版者。科学伙伴期刊计划与国际研究机构、基金会、赞助方和社会团体合作,为顶级国际研究机构提供技术与出版支持。

之江实验室将面向未来的智能计算作为核心科研方向,于2020年7月获批牵头建设智能科学与技术浙江省实验室。实验室在智能计算的理论方法、硬件体系、软件平台、标准规范等维度进行了系统布局,于2021年先后成立智能超算研究中心、先进计算机研究中心,并启动了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建设。目前,实验室在类脑计算、人工智能平台、类人智能感知、广域协同计算等重大科研方向形成了阶段性研究成果,人机物三元融合的智能计算体系已初见雏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