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齐洺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18 12:04:42
珍稀鸟种频现白洋淀 鸟类种群又增5个新成员

近期,河北省安新县自然资源局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连续四天,在白洋淀畔观测、拍摄到多达38只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在本地栖息、觅食。

这是2021年入秋以来,该湿地管理中心第三次记录到大鸨的身影,10月份曾先后两次观测到单只大鸨个体在白洋淀区域的活动记录。连续四天观测到同一群大鸨在本地栖息,也预示着大鸨在白洋淀新一年的“越冬季”正式开始。从2005年冬季至今,这已是湿地管理中心,连续第“16个年头”观测到大鸨在本地越冬。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大鸨  齐洺 摄

通过之前的观测、拍摄与核查、求证,截止2021年11月15日,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中心已经从近万张巡护图片中,筛查出“5种”未列入白洋淀鸟种资料库的新增鸟类。其中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黑鹳,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黑翅鸢、以及国家“三有”保护鸟类赤颈鸭、蒙古沙鸻等。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 黑鹳   张学农 摄

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 黑翅鸢  齐洺 摄

据介绍,本次新记录的这5个鸟种,是根据群众线索先后多次寻找、多角度跟拍直到将鉴别特征拍摄清楚后,再结合该鸟种在我国的迁徙分布情况,排除迷鸟、逃逸鸟等因素,方才录入本次新增。此外还有一些因为拍摄图片不够清晰,未达到增录条件的鸟种,待到后续补拍求证后,将继续录为新增。至此,白洋淀野生鸟种总量达230种,较新区设立之前增加了24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