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孙自法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1/11/11 13:09:05
国际最新研究:棕榈油中脂肪酸促进小鼠肿瘤转移

中新网北京11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国际著名学术期刊《自然》最新发表一篇癌症研究论文称,科研人员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高浓度暴露在棕榈油包含的一种膳食脂肪酸中,会促进小鼠口腔癌和皮肤癌细胞的转移。这项研究结果或能帮助找到癌症新的疗法。

该论文介绍,脂肪酸的摄入和代谢变化一直被认为与癌转移有关,癌转移是指癌细胞扩散至身体其他部位的过程。不过,哪些膳食脂肪酸可能会导致这种变化,以及其中的生物学机制一直有待研究。

论文通讯作者、西班牙巴塞罗那科学与技术研究院萨尔瓦多·贝尼塔赫(Salvador Benitah)和同事合作开展研究,先将人类口腔癌和皮肤癌细胞暴露在三种膳食脂肪酸——棕榈酸(棕榈油中的主要饱和脂肪酸)、油酸或亚油酸里面的一种当中,暴露时间为4天,再将这些细胞移植到喂食标准饮食小鼠的相应组织中。他们发现,虽然研究中的所有脂肪酸都对肿瘤发生没有影响,但棕榈酸会让现有转移灶的侵袭性和大小都显著增加,而在油酸或亚油酸中并未观察到这类显著影响。

论文作者指出,促转移癌细胞还会保留对高浓度棕榈酸暴露的“记忆”。比如,喂食富含棕榈油饮食仅10天的小鼠的肿瘤,或是在实验室中短暂暴露在棕榈酸中4天的肿瘤细胞(之后再放回普通培养基),即使移植到喂食正常饮食的小鼠体内,仍具有很高的转移性。他们表示,这个过程与转移细胞内的表观遗传变化有关,这种变化是指分子修饰在DNA本身不改变的情况下改变基因表达模式,被认为介导了对肿瘤细胞转移的长期刺激。(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