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胜伟 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1/10 9:09:44
浙江农林大学师生携手剿灭“霸王花”

连日来,在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天目山镇月亮桥村等地的田间地头,来自浙江农林大学现代农学院植物保护学科的师生们,正在和当地农业农村局的技术人一起开展人工清除加拿大一枝黄花行动。

加拿大一枝黄花是一种危害极大的外来入侵植物,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潜伏多年的加拿大一枝黄花由观赏花卉彻底变为了“生态杀手”“霸王花”。作为入侵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生长势强、冠体大,根状茎发达,具有极强的生长繁殖能力和传播速度,周围植物在其形成的郁闭环境下生长,同时遭受其分泌的化感物质严重抑制直至死亡,被称为“植物杀手”,2010年被列入了《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9月初至11月上旬的花期是防控关键时期,人工物理清除可以有效防止进一步结籽扩散,同时避免了施用化学农药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二次破坏。

在了解到杭州市临安区部分地区出现加拿大一枝黄花的踪迹后,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的师生巡视行动起来。在临安区农业农村局以及学校相关科研人员的指导下,数十名师生有序领完工具后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除草实践课。师生们穿上“白色战衣”,戴上手套,手拿专用镰刀,兵分几路“联合包抄”,每每看到加拿大一枝黄花,就从底部将其割除,铲除“生态杀手”,切断种子传播途径。

师生携手剿灭“生态杀手” 浙江农林大学供图

在携手剿灭“生态杀手”过程中,师生还对当地进行了全方面“大清查”与“大清理”,做到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不留死角,确保及时全力铲除,坚决杜绝此类恶性杂草繁殖蔓延。除草过程中,教师们还积极引导学生实地体验观看它的性状,了解它的危害特性,思考如何利用植物保护的专业知识和生态的理念,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防控和利用。

“植物入侵严重危害着中国的经济、生态和人民健康,造成中国经济每年损失高达 145亿美元,对不同的生态系统的破坏也十分严重,造成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的丧失。”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教师王吉锐介绍说,加拿大一枝黄花根状茎发达,一旦定植就很难根除,极易在入侵生境形成单优势群落,严重排挤本地物种生长,影响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危害当地自然景观、群落演替。国家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进行防治,人工清除是重要的举措之一。

据介绍,在携手剿灭“生态杀手”活动中,浙江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科以《植物检疫理论与实践》课程为依托,围绕指导学生认识和清除“生态杀手”展开。通过引导大学生走进田野融入实践,让劳动教育成为常态化教育,在亲身参与中增强实践应用能力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下一步,师生们将将继续做好“加拿大一枝黄花”防除工作,确保在其种子成熟前彻底铲除,同时加强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治意识,让“一枝黄花”无处遁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