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华迎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31 18:58:28
武夷山国家公园发现两栖动物、大型真菌新物种

新华社福州10月31日电(记者张华迎)记者从福建省林业局获悉,近日科研人员在武夷山国家公园范围内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过程中,发现两栖动物新物种“武夷林蛙”、大型真菌新物种“多形油囊蘑”。相关科研成果已分别在国际学术期刊《Zookeys》《MycoKeys》上发表。

武夷林蛙发现者之一、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吴延庆说,武夷林蛙是趾沟蛙种组中的一员,体型与同区域分布的镇海林蛙相似。与镇海林蛙相比,武夷林蛙的四肢背侧有多行横向排列的细肤褶。据了解,去年8月以来,专家们先后多次在相关水域发现这种林蛙,经过实验室标本比对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这是一种从未被描述过的林蛙,由于在武夷山地区首次发现,故命名为武夷林蛙。

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胡亚萍介绍,油囊蘑属此前被记录分布在欧洲、北美洲的温带地区,武夷山国家公园属于亚热带地区,多形油囊蘑的发现,极大丰富了油囊蘑属的分布范围,为油囊蘑属物种的分布、起源、演化等研究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数据。

开展生物资源本底调查,摸清生物资源家底、掌握生物多样性状况是提升国家公园建设和管护水平的重要前提。今年4月以来,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组织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等单位启动了为期3年的生物资源本底调查,以掌握区域内生物资源的种类、分布特征和动态变化。

武夷山国家公园横跨福建、江西两省,生物资源丰富、生物多样性富集,保存着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武夷山国家公园已发现雨神角蟾、福建天麻、武夷凤仙花、武夷山对叶兰、武夷山孩儿参等多个新物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