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8 10:06:25
广州健康院成果亮相“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

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于10月21日至27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以下简称广州健康院)获悉,该院研究员陈捷凯团队的研究成果“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以及研究员赖良学团队与暨南大学教授李晓江团队合作的研究成果“基因敲入亨廷顿病猪模型”入选,并在基础研究展区展出。

据了解,广州健康院参展成果“细胞命运决定中的表观遗传调控研究”在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的支持下完成的,属于科技部在“十二五”期间探索设立的青年科学家专题。该项目在体细胞重编程的DNA去甲基化调控中做出了一系列原创性工作。“基因敲入亨廷顿病猪模型”则成功培育出世界首例亨廷顿舞蹈病基因敲入猪,精准模拟出人类神经退行性疾病,为开发治疗亨廷顿舞蹈病新手段提供了稳定、可靠的动物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