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4 23:24:08
院士专家泰州共论健康医疗大数据

10月23日,第一届中国(泰州)健康医疗大数据高峰论坛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赵国屏、陈润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出席论坛并发表了健康医疗大数据的主题演讲。

院士专家强调,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我国已将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纳入国家大数据战略布局,必须强化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突出健康医疗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利用大数据拓展服务渠道,延伸和丰富服务内容,更好地满足人民健康医疗需求。

原国家卫健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小兵出席论坛并分别致辞。

徐涛、赵国屏在论坛现场分别作了题为“多组学研究推动精准医疗发展”和“从基因组研究到肿瘤精准治疗”主旨报告;陈润生和张平在线上分别作了“精准医学与核酸药物”和“现代信息技术赋能智慧医疗”的主旨报告。

广西医科大学莫曾南教授,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惠利健分别作了相关学术报告。

经过15年的努力,泰州中国医药城依靠中国科学院和高等院校等科技力量,依托医药研发生产企业及健康服务企业初步形成了“药、医、养、食、游”一体的大健康产业体系。

中国科学院院士金力领衔的复旦大学泰州健康科学研究院项目落户,已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0万人的泰州队列,建立了一个面向中国流行病学家、遗传学家、生物医学家、系统生物学家及临床工作者的国家级科研平台。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涛领衔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泰州创新医疗产业平台项目落户,该项目致力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健康评估管理、疾病早期筛查干预、疾病精准诊治康复、医康养结合与慢病管控的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体系及科研转化、创新创业的平台。中国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生命科学保税研发实验室已经落地泰州综合保税区,目前已经完成近两万例的自然人群全基因组芯片检测任务,围绕检测数据完成了多款疾病筛查检测的芯片研发。

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技术团队与泰州医药高新区共同组建的泰州国大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是本次论坛主办方。该公司董事长陈晓熠表示,国科大泰州创新医疗产业平台是在依托国科大团队科研实力的基础上,以科技创新为源动力,叠加多年与国内外大型医疗机构、科研机构及产业化公司合作经验,将以构建全国先进基因检测及多组学检测研发创新平台为目标,致力于建立国际一流的多组学检测实验室,推动精准医学和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协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