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 刘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1 18:55:42
10年10亿元深度合作攻关种业“卡脖子”技术

邵根伙、王炜、吴祖云、高翅共同为“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揭牌。华中农大供图

10月18日,华中农业大学与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湖北武汉举行。未来10年,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将依托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计划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围绕生物种业领域开展校企深度合作,助推湖北省建成“中国种都”。

今年2月18日,在湖北省科技创新大会上,由华中农大牵头组建的“湖北洪山实验室”揭牌成立,为湖北省生物育种搭建了综合性科研平台。7月14日,湖北省政府与农业农村部正式签订共建洪山实验室合作协议。

“今天,农业高科技企业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洪山实验室,强强联手,必将为我省种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能。”湖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吴祖云表示,大北农集团与华中农大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携手共建洪山实验室,是强强联手、凤择良缘,必将为湖北省种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大动能。借助校企合作的东风,洪山实验室在开展种业科技创新,破解“卡脖子”关键技术,促进产学研教科企深度融合等方面,必将取得新的突破,为湖北省乃至全国、全球种业振兴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华中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高翅表示,华中农业大学和大北农集团有着共同的梦想、共同的使命和共同的担当。他希望双方在合作的广度、深度、厚度和精度上一起下功夫,共创校企合作新典范,以强农兴农奉献和谱写新时代的大地之歌。他坚信双方的合作之树一定会根深叶茂、繁花似锦、硕果累累。有双方的共同努力,大北农集团建设世界级农业科技服务企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教授张启发在仪式上表示,生物种业面临着非常大的变革。

一是育种方向正在发生深刻的变革。从追求产量到追求营养健康,要改变主食千年以来只提供能量的状况,要提供营养、为人类健康做出贡献。

二是育种的技术范式正在发生变革。遗传改良正在朝基因组设计育种方向改变。“设计是全新的概念,设计好蓝图再实施,在基因组时代是能够实现的,应该朝这个方向去做”。

三是种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育种方向变革以后,能够带来产品变革、产业链延伸。产业链要从源头的种质资源一直关注到消费者的营养和健康,这样产业链就会大起来,产值也会巨大起来。

会上,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根伙与华中农业大学校长李召虎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大北农—华中农业大学研究院”揭牌。双方以10年为合作期,计划在第一阶段的5年内共同筹措合作经费10亿元,用于联合科研攻关、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募、联合培养人才以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等合作。

大北农还将以每年1000万元的计划分10年向华中农业大学捐赠1亿元,用于华中农业大学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大北农集团将参与洪山实验室建设,在“开放、协同、共享”的原则下,全面加强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合作。

新成立的“华中农业大学—大北农研究院”将协同湖北洪山实验室等平台,围绕生物种业领域开展校企深度合作,聚焦玉米、水稻、生猪、水产、园艺、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助推武汉“中国种都”、洪山“中国种芯”建设。双方还将联合创办“大北农(武汉)创新园”,联合助推湖北省农业数字化工程,努力把湖北建设成全国数字化农业的示范区,联合推进大北农数字集团在湖北落地。

大北农集团也将参与洪山实验室建设,在“开放、协同、共享”的原则下,全面加强在生物育种领域的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产品研发以及成果转化等合作。

会上,双方发布了《大北农集团—华中农业大学面向全球招募农业领域创新科学家公告》,结合大北农集团和华中农业大学事业发展需要,以“国际化、专业化”为核心策略,联合招募全球顶尖科学家、行业专家、研发首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