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20 17:02:34
美将用伽马射线望远镜绘制银河系演化图

美国航天局选择了一种新的伽马射线太空望远镜,康普顿光谱仪和成像仪(COSI),来用于绘制银河系的演化图(如图)。图片来源:NASA/JPL-Caltech/R. Hurt

美国航天局(NASA)选择了一项新的太空望远镜计划,用于研究恒星诞生、死亡以及银河系中化学元素形成的历史。这架伽马射线望远镜被称为康普顿光谱仪和成像仪(COSI),预计将作为NASA最新的小型天体物理学任务于2025年发射。

2019年,NASA的天体物理学探索者计划收到了18个望远镜提案,并选择了4个用于任务概念研究。在一个由科学家和工程师组成的小组对这些研究进行详细审查后,NASA选择COSI继续进行开发。

“60多年来,NASA一直在为创新、小规模的任务提供机会,以填补我们仍的知识空白。”位于华盛顿的NASA科学任务理事会副局长Thomas Zurbuchen说,“COSI将回答有关银河系化学元素起源的问题,这些元素对地球本身的形成至关重要。”

COSI将研究大质量恒星爆炸时产生的放射性原子发出的伽马射线,绘制出银河系中化学元素形成的位置。该任务还将探索银河系正电子的神秘起源,也被称为反电子——与电子质量相同但带正电荷的亚原子粒子。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 John Tomsick将担任COSI的首席研究员。这次任务将花费约1.45亿美元,这还不包括发射费用。NASA将在晚些时候选择发射供应商。

过去几十年,COSI团队曾利用科学气球飞行研究来开发相关技术。2016年,他们在NASA的超压气球上发射了一个版本的伽马射线仪器,该气球是为长途飞行和重型起重设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