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院网 发布时间:2021/10/18 16:18:36
在笼目超导体中发现非常规配对密度波

完成单位: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等

在无磁场的情况下,由动量不为零的库珀对凝聚形成的超导态称为配对密度波。理论上,配对密度波被预言可在非常规超导体中出现;实验方面,经过多年努力,只有在铜基高温超导体中寻找到支持配对密度波存在的证据,但这些实验无法完全确立配对密度波的独立存在。

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高鸿钧研究团队等合成了高质量的新型层状笼目结构超导体CsV3Sb5,并利用自主设计组装的极低温强磁场扫描隧道显微镜/谱(STM/S)联合系统,首次在原子尺度揭示了笼目结构超导体的非常规超导态的独特性质,这也是实验上首次在铜基超导体外的超导体系发现非常规配对密度波,对研究配对密度波的形成机制以及揭示其和非常规超导体超导机理的关联有重要意义。

相关研究成果于2021年9月29日以“加快发表”形式在线发表于《自然》杂志。

CsV3Sb5的原子结构与解理面的STM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