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19 15:00:36
“中科系”创新成果闪耀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

10月19日,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简称“双创周”)北京会场主题展拉开帷幕。本次主题展以“高质量创新创造 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重点展示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十三五”时期创新创业工作成效。

主题展上,来自中国科学院相关院所孵化企业的“中科系”创新成果,吸引了众多参观人员的关注,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成果,彰显了北京科技创新的“中科院力量”,有力支撑了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是中科科仪公司研制的国内首台套产品,其分辨率小于1nm,可广泛应用于集成电路、生命科学、环境保护、材料科学等领域,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国外在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领域的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科科仪展出的场发射枪扫描电子显微镜。郑金武摄

液氢应用系统解决方案由中科富海公司研发。中科富海依托中科院理化所大型低温技术成果,成功实现了大型氢氦制冷装置的国产化,1.5吨/天液氢工厂项目将于2021年底投产。液氢储运相较于高压气氢储运具有运输成本低、加注效率高的优势,能够满足未来大规模氢燃料电池汽车应用需求。中科富海牵头承担的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液氢专项,将有助于推动我国液氢化-储运装备、加氢站等产业跨越式发展。

基于中科院理化所技术研发的液氢应用系统解决方案。郑金武摄

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ZF2001是由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高福院士团队与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公司联合开发的COVID-19疫苗。高福团队采用重组蛋白技术,以新型冠状病毒刺突糖蛋白为抗原,构建了稳定表达重组蛋白单链二聚体RBD,经细胞培养、纯化,获得原液,加入氢氧化铝佐剂混合吸附,制备成混悬型的疫苗注射液,用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该疫苗研发历时不到14个月,目前已在中国等国家获批紧急使用。

中科院微生物所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郑金武摄

GEOVIS数字地球是中科星图公司研发的成果。中科星图是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投资的国有控股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将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深入融合,自主研发形成了GEOVIS数字地球产品,实现了空天大数据获取、处理、可视化和应用。

基于中科院空天院技术研发的数字地球产品。郑金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