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广立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15 9:41:58
“神童”和“天才”长大以后,变怎么样了?
从达摩院青橙奖获奖者平均年龄33岁说起

回望中国科技今年的惊心一刻,当属5月15日早上8时20分左右,中国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火星车“祝融号”在火星表面着陆。这是中国火星探索史的历史性时刻:中国成为蓝色星球上第三个实现登陆红色星球的国家。

从技术上来说,火星着陆是“绕、落、巡”探测任务中最困难、最凶险的一关。在这堪称“黑色九分钟”的过程中,“天问一号”火星着陆多功能避障敏感器团队经受住了考验。该团队年轻的主任设计师朱飞虎说:“我们的技术保证了它的平稳着陆。”

朱飞虎的出色工作引起了阿里巴巴达摩院(以下简称达摩院)的注意。达摩院早在2018年就发起一项名为“青橙奖”的公益评选,面向35岁及以下的中国青年学者,发掘有潜力实现关键突破的科研新星。朱飞虎,就是达摩院今年的“惊喜发现”。

“青橙奖”的评选“金线”

敢于探索技术无人区,研究方向原创性强、具备挑战世界级难题的能力,是达摩院青橙奖的评选“金线”。

在10月14日公布的第四届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上,和朱飞虎同样具备巨大潜力、来自不同科技领域的青年学者还有9位。他们从365位参评人中脱颖而出,平均年龄仅33岁,每人将获百万元奖金。

合影.jpg

2021达摩院青橙奖获得者插画图 来源:阿里达摩院

获悉名单,中国科学院院士、嫦娥五号探测器总设计师杨孟飞说:“我很欣喜地看到,这么多优秀的年轻人,敢于在重大问题上挑大梁、当主角,担起下一代人的使命和责任。”

每年从数百位参评人中最终评出10位,达摩院称为“最好的他们”;而他们,也都在挑战世界上最难的科研题目。

“神童”和“天才”长大以后

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研究员韦东奕和中国科技大学几何与物理研究中心特任教授陈杲,是历届青橙奖中首次出现的“数学双子星”。这两位数学天才的“江湖传说”,常因异于常人的传奇色彩而为人津津乐道。

比如,韦东奕曾手提馒头矿泉水接受采访,人称北大数院“扫地僧”;陈杲14岁就考入中科大少年班,他和他的龙凤胎姐姐陈杳的名字,是他们父亲在梦中梦到的。

“神童”和“天才”长大以后怎么样了?

陈杲在此前的研究中,先后解决了1977年霍金提出的一个叫做“引力瞬子”的问题和丘成桐先生等人研究弦论中提出的一项数学难题。现在,他开始关注数学界七大“千禧年问题”之一的“霍奇猜想”,并发现了一些新线索。

“这个研究是很漫长的过程。在未来——可能不是几年,而是几十年的研究,我希望能够真正的有一些进展。”陈杲说:“这算是我的人生目标之一。”

韦东奕的导师、中科院院士田刚也希望韦东奕尝试一些著名难题,鼓励他做“千禧年问题”中的一个。“这个问题难度也比较大,我不确定能否做出来,只能尽力去尝试。”韦东奕说。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赵慧婵、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研究员陆盈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方璐是本届青橙奖榜单中的“巾帼力量”。“女性能顶半边天”这句论断,在科研领域同样适用。

赵慧婵所从事的软体机器人研究,被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认为是“机器人领域十二大前沿科技”之首,而她在柔性驱动、柔性感知、人工肌肉等领域的学术创新,正推动着新形态机器人本体设计方法的发展;

陆盈盈长期致力于锂电高效储能的研究,探索高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兼具的储能路径,她的研究将助力能量密度与安全性兼顾的下一代锂电;

方璐从事光场智能成像理论与技术的研究,她率先提出了大规模可重构光电计算理论与架构,为百亿像素光场智能成像提供了新路径。

破解半导体器件精密制造、大规模计算机系统调优、拓扑量子材料发掘、分子结构与功能开发……

青橙奖榜单上的青年才俊——湖南大学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教授刘渊、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研究员金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王志俊、上海科技大学免疫化学研究所研究员王权,他们作为新一代青年学者的杰出代表正担纲重任,勇挑大梁。

他们的研究着眼未来,对于自己的得失反倒不那么在乎。

王志俊“一入物理深似海”,沉醉于拓扑量子材料研究一扎就是十几年,拿到百万奖金,也许会用于北京买房付首付。投身物理,他从不后悔:“回想当初,我不后悔高考志愿选择的是物理专业,而且不服从调剂;这十多年都是我自己的选择,我觉得人生还是应该有一些坚持。”

好奇心驱使的科技远征

达摩院青橙奖获得者展现出了科学家的共性:永远被好奇心驱使,却在不知不觉中走向引领。

“从事航天研究,是出于自己的好奇心和兴趣。我本科是哈工大,那里航天文化和氛围非常浓,受到很好的熏陶。”朱飞虎说,到了清华读博士后,有了更多可能性,他的同学有的去做金融、从事IT业,收入待遇都很高,“但我自己还是希望不忘初心,参与到航天这种国家重大工程里去,作出自己的贡献”。

于是,一毕业,他就去了北京控制工程研究所。可喜的是,朱飞虎带领的空间激光类产品研制团队已经成长起来了,他们将是后续实施小天体探测、探月四期、中国国际空间站等重大航天任务的基石。

虽然并不在航空航天领域,但陆盈盈对火星的“冲动”一点不少。她100万元青橙奖奖金,大概会被存起来,用作买一张“火星飞船票”的储备。她还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研究成果能够用在火星上。

陆盈盈2014年从海外归国。其实她在美国一直很顺利,美国工程院院士Lynden A. Archer评价她:“无论何时何地,盈盈都展现了全方位的卓越:她思路清晰,恪守研究准则,是个杰出的科研新星。”

但她还是选择回来:“2014年左右国家开始在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展开新布局,我刚好就是做这一块的,能够回国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那再好不过了。”

“我觉得最大的一个梦想就是能够为人类社会去贡献一点点,哪怕改变微乎其微。”陆盈盈向记者透露,她会坚持做原创研究、做有用的研究、做有影响力的研究。对于未来,她也很有信心:“未来三年,我希望能够建立一支浙江的国际化储能研究团队。”

王权最近才知道获得青橙奖还有100万元奖金。一向家庭财产“归家里领导管”的他,这次想支配一下这笔奖金:“我可能会设立一个小的基金,去奖励学生做一些天马行空的事。”

有感于青年学者的才略和担当,阿里巴巴达摩院院长张建锋不无感慨地说:“我们很骄傲地看到,这些青年学者真正代表了时代的‘硬核要求’,他们坚定的科学信念、追求卓越的工作态度和显著的科研成就都是青橙奖鼓励的。”

科学是场远征,青年正意气风发。张建锋表态一定要好好支持“最好的他们”,支持他们参与建设一个最好的科研大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