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梁昌虎 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0/12 21:12:39
上海重离子医院开展首例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治疗

首例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质子治疗现场。 上海重离子医院供图

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又称老年黄斑变性,是一种黄斑区结构受损的眼部疾病,通常会进行性地损伤患者视力甚至导致失明。经过一年半的临床研究及治疗结果持续随访,10月8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正式开展了国内首例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质子治疗,一名79岁的女性患者成功接受了针对眼底病灶的无创、精准质子放疗。

不久前,患者张阿姨出现左侧视物变形并伴视力下降,OCT检查(光学相干断层扫描)结果显示,眼底黄斑区发生退行性改变,诊断为湿性眼底黄斑变性。张阿姨曾先后6次经抗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药物治疗,病情无明显改善。经过一阵线上查阅、线下面诊后,张阿姨得知放射治疗也是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一种选择,质子放疗作为一种先进的放疗技术,能在提高疗效的同时更好地保护眼底结构及正常组织。

为寻求进一步治疗,张阿姨来到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就诊,经过专家认真讨论,确认张阿姨的病情适合质子放疗适应证。在经过模拟定位、制定放疗计划、质量控制等一系列严谨流程后,张阿姨顺利完成了本次治疗,整个治疗仅需1次质子照射,照射时间仅1分钟。“准备很充分,治疗的时间很短,没有感到任何不适。”短暂留观后,张阿姨即轻松自如地离院回家了。

随着患病人数的逐渐增多,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已成为主要的致盲原因之一,严重影响中老年患者的生活质量。当前,抗VEGF药物治疗是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主要治疗手段,但亚洲人多发的湿性眼底黄斑变性PCV亚型(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使用抗VEGF药物治疗通常不敏感或耐药。为提高临床治疗效果,早在2017年,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就与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开展了质子治疗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其中一项即是针对PCV的前瞻性临床研究。项目主要研究者、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邱献新医师介绍:“该批临床研究患者质子放疗结束后已随访12个月,视网膜水肿完全消退率为90%,息肉状脉络膜血管病变消退率达95%,病灶侧最佳矫正视力平均提高20个字母,没有发现严重放疗相关副反应。”

“我们通过前瞻性的临床研究,分析和验证了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的疗效及安全性,积累了较为丰富的临床治疗经验。质子放疗为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患者提供了一种理想的治疗选择,尤其是药物治疗无效或效果预期不理想的患者。”医院头颈及中枢神经肿瘤科主任孔琳说。

医院首席物理师、放射物理科主任Michael F.Moyers在国际上较早开展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临床研究。加入上海市质子重离子医院后,为积极拓展质子重离子放疗临床适应证,Michael与临床专家一起致力于PCV亚型质子治疗科研攻关,并在2018年牵头成功研发了等中心旋转治疗椅及粒子治疗限束设备等粒子系统设备辅助治疗设施。借助这些重要的治疗设施,临床治疗中可进一步确保对肿瘤质子重离子放疗包括湿性眼底黄斑变性放疗给予处方剂量后粒子束流照射更加精准,从而对患者正常组织提供更好的保护。

今年初,结合难治性肿瘤疾病诊疗攻关和患者需求,医院党委将质子治疗湿性眼底黄斑变性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此次国内首例湿性眼底黄斑变性质子治疗的顺利完成,标志着医院“办实事”项目开始进入收效阶段。医院将充分发挥在国内粒子放疗领域的先发优势和引领作用,紧盯社会关注的健康难题,着力为群众健康办实事、解难事,持续造福广大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