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1/1/29 11:30:53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筛选出新型促吞噬信号诱导剂

近日,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多学科研究中心邢更妹研究员课题组在富勒醇的抗肿瘤先天性免疫治疗方向获得阶段性成果,研究成果发表于纳米科学领域学术刊物《Nano Today》。

传统的抗肿瘤放化疗可以诱导免疫原性细胞死亡,启动机体的先天性免疫反应,让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进行程序性细胞清除,这也是机体清除受损伤或疾病细胞的一种重要方式。而巨噬细胞对肿瘤细胞的清除,取决于暴露在肿瘤细胞表面的促吞噬信号(CRT)和拒吞噬信号(CD47)强度。然而,目前传统抗肿瘤放化疗对免疫细胞也有着一定的杀伤作用。尽管降低剂量也可以增加暴露的CRT强度,但研究发现低剂量放化疗也可能具有引起肿瘤转移的副作用。因此,筛选安全有效的CRT暴露诱导剂具有重要的意义。

邢更妹研究员课题组的研究发现,富勒醇作为一种安全无毒的纳米材料,能够增加CRT暴露,增强巨噬细胞介导的程序性细胞清除,是一种理想的CRT暴露诱导剂。富勒醇联合抗CD47单克隆抗体,不仅能够诱导肿瘤细胞增强促吞噬信号,屏蔽拒吞噬信号,促进巨噬细胞介导的程序性细胞清除,还能够诱导巨噬细胞从M2型向M1型极化,在皮下肿瘤和原位骨肉瘤模型中都能有效抑制肿瘤的生长。这一发现为新型CRT暴露诱导剂的筛选提供了参考。

高能所多学科中心助理研究员陈奎为论文的第一作者,邢更妹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获得了同步辐射硬x射线荧光成像站的技术支持,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高能所谢家麟基金的资助。

富勒醇诱导CRT暴露的作用机制以及联合抗CD47单克隆抗体的抗肿瘤免疫治疗的作用示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