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8/26 10:10:54
动物试验表明有助开发脑中风等病疗法

科技日报北京8月25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通讯》杂志25日发表的一项神经科学最新突破,美国科学家使用从健康小鼠身上获得的全血,置换脑中风模型小鼠的血液,成功减轻了后者全身炎性反应。这一发现为医学界提供了血液置换的重要信息,同时还能推动开发治疗脑部疾病的方法。

很多脑神经性疾病,都可能引起脑外的全身反应,譬如脑中风——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致死性疾病之一,也是耗费社会资源最多的一种疾病,其会造成血脑屏障的破坏进而并发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该病以脑部缺血及出血性损伤症状为主要临床表现,一直具有极高的病死率和致残率,但这一疾病长期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只能认为预防是最好的措施。

有鉴于此,美国西弗吉尼亚州大学研究团队此次通过一系列共涉及333只雄性小鼠的实验表明,血液置换疗法可以减轻这种全身性反应。他们证明,之所以出现这一结果,可能是因为血液置换降低了一种叫作基质金属蛋白酶-9(MMP-9)的蛋白质水平。

已知在脑中风发生后的头几个小时内,小鼠(和人类)血液中的MMP-9水平会上升。通过在小鼠中风后大约6个半到7个小时进行血液置换治疗,研究团队发现梗死的体积(大脑中因缺乏血液供应而导致的死亡组织的区域)减少了,神经功能缺损得到了改善。

与此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经过血液置换后,小鼠血液中的MMP-9减少了,与炎症有关的蛋白质和免疫细胞也减少了。当研究人员在给中风小鼠输血前将MMP-9人工添加到健康供体小鼠的血液中时,血液置换并没有改善中风症状。

研究人员表示,综合而言,这些研究结果表明,血液置换通过降低小鼠中风后血液和大脑中的MMP-9水平来降低炎症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