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石探记 发布时间:2020/7/24 12:22:10
发现生命之美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挑战赛在黄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幕

大自然的神奇而美丽,每时每刻都在上演。一群志同道合的青少年,在科学家的带领下,齐聚黄山,变身小小昆虫学家,准备接受科考的技能竞技PK。7月27日,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挑战赛在黄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重开幕。

第一届全国青少年生物多样性挑战赛的主题为“无脊椎动物——昆虫之美”。活动开幕当天,4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及黄山市相关部门的代表共同参加了启动仪式。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和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联合主办,安徽省动物学会、黄山市林业局、黄山市环保局承办,北京石探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奇异珍稀动物专业委员会、北京未来星坊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北京育新石探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

一提起黄山,很多人脑海中会立即冒出“中国第一奇山”,苍翠遒劲的奇松、形状各异的怪石、缥缈氤氲的云海、舒适惬意的温泉,“四绝”是黄山最耀眼的名片。飞流的瀑布、绝美的日出和佛光,又为黄山平添了几分壮丽。

因为黄山名气太大,很少有人去关注它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其实,在黄山的奇松怪石之间,一边饱览天下奇景,藏着极其丰富的生物多样性。从去年开始,国内知名院校的科学家组团前来黄山考察东洋界亚热带中海拔山区的特有昆虫和植物,探寻洞穴中的独有生命。今年6月,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上海师范大学、北京林业大学等多所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分类学专家一行12人,前往安徽黄山地区完成为期一年的昆虫多样性调查。截止目前,已记录将近500余种昆虫种类。

本次比赛大赛将提供将近20000元的科考奖金,嘉奖不同挑战项目中的佼佼者。来自全国40多名热爱自然科学和生物多样性的青少年前来征战。每位获奖组的参赛选手将获得由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和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联合颁发的获奖证书和地球生物多样性卫士勋章,并有机会入选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小科学家”名单。

“观察昆虫是接近自然的绝佳途径,生命的真谛与动人是自然界带给人们的最大收获与满足。”中国科学探险协会副秘书长梁红斌博士说,他希望本次活动能够传播科学知识,旨在用昆虫之美吸引更多人对昆虫的关注与保护,让“绿色中国”“生态文明”的意识融入每个人的血液,鼓励大众投身大自然去探索、发现大自然的神奇与美丽,从而尊重、热爱大自然,呵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

福建省石探记生物学研究中心理事长陈睿博士表示,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发展和基础。中国是世界目前上生物多样性很丰富的之一,同样也是生物多样性受威胁严重的之一。我们希望更多的青少年更关注生物多样性,尤其是身边的生物多样性,为了我们赖以生存的家园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