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5 11:28:51
海平面上升威胁红树林

加勒比海红树林   图片来源:Nicole Khan

近日,一项新研究分析了全新世冰川消退对红树林生长的影响,让人们得以一窥生态系统将如何应对未来迅速上升的海平面。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美国罗格斯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称,如果温室气体排放不减少,到2050年,红树林将无法承受海平面上升之重。

红树林主要分布在温暖气候地区,是宝贵的沿海生态系统。红树林储存了大量的碳,有助于保护海岸线,为鱼类和其他物种提供栖息地。研究人员利用过去1万年的沉积物数据,根据海平面上升的速度估算了红树林存活的几率。

结果显示,当海平面上升年速率超过6毫米时,红树林很可能会停止与上升的水位保持同步,这与2050年高排放情景下的估计相似。当海平面每年上升小于5毫米时,红树林更有可能生存下来,这是本世纪低排放情景的预测。

“高排量的场景下,在许多热带海岸线,海平面上升每年将超过7毫米,这样一来,红树林可以维持生长的概率只有3.5%。”罗格斯大学的Erica Ashe说 “而红树林生态系统的消失可能会导致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的增加,而从长远来看,它们抵御风暴潮的作用将会降低。”

这项研究覆盖了78个地点,并探索了在海平面上升速度从1万年前的每年10毫米下降到4000年后几乎稳定的情况下,红树林是如何做出反应的。而且,在此期间,随着红树林的扩张,碳的储存有助于降低温室气体水平。

如果红树林不能垂直建造,它们自然会向内陆迁移,但是沿着许多海岸线的沿海发展已经极大地阻碍了这种迁移。研究结果强调了减缓海平面快速上升的重要性,并确保沿海适应措施允许红树林在沿海低地扩张。

相关论文信息:http://dx.doi.org/10.1126/science.aba2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