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程唯珈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6/1 14:16:38
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举办六一儿童节线上科学活动
小小的科学,大大的神奇

图片说明:小朋友正在进行空间搭建  中科院幼儿园供图

图片说明:小朋友在调配颜料,利用水油不融特性在试管里制备“彩虹雨” 中科院幼儿园供图

6月1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举办了六一儿童节线上科学特色系列活动,这场与中国科学院幼儿园第七届科技节的特别“碰撞”,吸引了中国科学院幼儿园二十余所分园的六千余个家庭参加。

本次活动以“探索奥秘,感受神奇”主题,从儿童视角出发,携手万千家庭,让小朋友们实现了与科学家的“云间对话”。通过“‘空中电台’开播啦!”、“云上幼儿园”、“小小‘科学家’在行动!”,带领孩子们走进生动的科学世界。

“‘空中电台’开播啦!”是一档云科学互动节目,汇集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的研究员以及参与一线抗疫工作的医护工作者,以一种严谨又不失童趣的方式,与广大学龄前儿童分享科学世界的奥秘。

例如,在《中国第一》节目中,研究员将小朋友们关心的有关“嫦娥四号”的一系列问题,通过模型演示、真人游戏等方式,让观众们充分感受了一把“嫦娥四号”登陆月背的神奇。在《科学家VS小小“科学家”》节目中,小小“科学家”们与机器人“小加”“小胖”和“蛋壳”近距离互动,小朋友们充满智慧的AI十问和智能化幼儿园的畅想等内容让节目妙趣横生。

在“云上幼儿园”活动中,小朋友们通过观看360全景VR展示、收看幼儿园短视频和师生线上视频互动等形式,和老师、小伙伴一起“云游”幼儿园。

此外,“小小‘科学家’在行动!”活动也吸引了小朋友们的兴趣。小朋友通过阅读科学绘本、制作科技手工和开展科学游戏、科学观察等,感受生活中科学的存在。

主办方表示,儿童节是孩子童年时光里最难忘的节日,中国科学院幼儿园首次将儿童节和科技节进行特别的“碰撞”和融合,既符合他们童真的特点,又让他们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亲近科学、感知科学、热爱科学,为科学教育持续注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