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秦志伟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5/23 18:06:47
种康委员:牧草分子设计育种得提上日程

近40年来,我国居民膳食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体现在口粮消费比重从71.9%大幅下降至27.4%、肉蛋奶等动物性蛋白食品的消费量增长了6.7倍。随着动物蛋白产品需求增大,牧草需求刚性增加。看到每年不断攀升的牧草进口量以及我国牧草品种选育工作又迟迟无法取得重大突破,全国政协委员、中科院院士、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党委书记种康很着急。“先进的分子设计育种科技有可能加速优质高产牧草的选育。”种康告诉《中国科学报》。为此他建议,国家在“十四五”规划中设立牧草分子设计育种体系国家科技专项。

种康表示,我国牧草品种选育工作进程缓慢主要体现在育成品种少、优质性状不突出和传统方法效率低、质量难保证。

当前,我国在作物基础研究与分子设计育种方面引领了科技创新,尤其是在水稻、小麦等重要作物的分子模块设计育种理论与实践方面领先于世界。与传统杂交育种相比,分子模块设计育种是定向选择、改善目标性状的高效、精准的方法,可以极大缩短育种时间。

在种康看来,牧草品种选育工作可以借鉴作物分子模块育种的思路,建立牧草分子选育技术,加速培育设计新品种。而在此之前,首先要加强牧草高质量基因组分析,利用基因组学的手段挖掘牧草优质遗传资源,开展牧草基因组及其功能分子模块的系统研究将有助于理解牧草特有的生物学和生态适应特性,为资源深度挖掘和快速驯化选育提供重要的科技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