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陈磊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24 12:50:48
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启动建设

4月22日,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南岭基地开园仪式在韶关林场举行。会上,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主任任海与广东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光,韶关市市长殷焕明签订了共建广东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南岭基地的框架协议。

广东地处祖国大陆的最南端,良好的气候和生态环境孕育了丰富的植物种类,全省有维管束植物7700多种,国家和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0多种,还有近300种广东特有植物。随着经济发展,该省野生植物多样性受到了严重威胁。

南岭基地选址广东韶关市国有韶关林场皇岗工区,以省林业局、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和韶关市政府三方共建形式开展,总体规划面积2000亩,首期开展180亩的建设。南岭基地的启动建设,标志着三方合作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迁地保育的一次成功实践,成为广东首个珍稀濒危植物保育基地。

“通过三方共同努力,将南岭基地建设成为具有典型中亚热带特征的国际一流水平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育基地。”任海表示,广东珍稀植物保育“一中心三基地”项目由中科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曹洪麟研究团队总体规划,中科院华南植物园将负责项目的科学研究、技术支撑和科普教育工作,指导3个保育基地建设。

任海介绍,“一中心”是广东省林业局与华南植物园共建“华南珍稀濒危植物保育研究中心”,“三基地”是保育中亚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为主的韶关“南岭基地”、保育南亚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为主的惠州“大湾区基地”、保育北热带地区珍稀濒危植物为主的阳江“北热带基地”。

据了解,依靠“一中心三基地”的平台建设及保育能力提升,将完成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保存、68个珍稀特有及重要南药野生植物的重点调查、30个珍稀特有种的批量种苗培育和种群复壮、3-5个珍稀特有种的保育学研究和推广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