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朱汉斌 周飞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4/18 13:29:43
研究揭示氮添加对植物光合性状影响全球格局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生态中心助理研究员梁星云和博士生张统等在叶清研究员的指导下,揭示氮添加对植物光合性状影响的全球格局。相关研究近日发表在《全球变化生物学》上。

大气氮沉降是影响陆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的重要全球变化因子,然而在全球尺度下大气氮沉降对植物光合碳吸收的影响机制尚不清楚。

研究人员构建了大气氮沉降对植物光合碳吸收影响机理的概念模型,分析了全球尺度下氮添加对14个植物光合作用相关功能性状的影响。研究发现,氮添加显著增加了叶片的总面积,显著提高了植物叶片光合能力、气孔导度和蒸腾速率,但对植物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不显著。

此外,随着实验持续时间增长和施氮总量增加,叶片光合能力的响应显著变弱,植物蒸腾速率的响应显著增强,表明大气氮沉降虽然促进了陆地植物光合碳吸收和水分消耗,但植物碳吸收的增益作用随时间推移变弱,而水分消耗的增益作用随氮沉降的持续而增强。

相关论文信息: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111/gcb.1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