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廖洋 赵英佐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10 20:54:40
山东省眼科研究所为抗“疫”贡献力量
—— 山东省眼科学重点实验室的科研担当

实验室安排人员错峰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jpg

实验室人员错峰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

春节期间,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暴发,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全国各地驰援湖北,医护人员冲锋在抗击疫情第一线,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实验室的科研工作者也立足岗位和专业为疫情防控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疫情突然到来,扰乱了正常的科研秩序,但是一些科研工作不能中断。实验室安排人员错峰到实验室进行实验操作,大家干劲十足,丝毫没有因为疫情耽误工作进展;实验室的细胞需要连续培养,细胞室副主任李宗义在疫情期间带头到实验室为ES细胞换液,做细胞诱导实验;动物中心负责人于洋主动承担起动物中心的大部分值班工作,保证实验动物的饮水、饮食及环境卫生,保障各项动物实验能够顺利进行。

实验室集结科研骨干就如何准确快速进行病毒基因检测、指导临床判断结膜炎患者是否为病毒携带者等科学问题进行了研判,为临床结膜炎患者制定了病毒基因检测实施方案。目前实验室各项准备工作就绪,将采用科学技术手段,依靠科技力量阻击疫情,并结合国内外研究进展和相关研究结果,总结新冠病毒在眼部可能的感染途径和临床特征,对下一步防治和研究工作提出了科学建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立信亲自到实验室看望了坚守岗位奋战的全体工作人员,指出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科学研判疫情、优化防控策略,科研工作者要更好发挥科研优势,在风险防范、医疗救治等方面起到专业支撑作用,积极为临床提供科研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