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齐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9 20:20:46
初春白洋淀:大天鹅曲项向天歌

大天鹅在白洋淀觅食

苍鹭在白洋淀觅食

豆雁在白洋淀上空飞翔

3月6日下午,几只大天鹅在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内觅食。这些刚刚来到淀内的大天鹅属于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是白洋淀候鸟的珍稀物种之一。

白洋淀作为野生候鸟重要的迁徙驿站,每年冬去春来,都会有诸多鸟类来此栖息、觅食、繁衍。今年刚刚进入三月,大天鹅便迫不及待地现身白洋淀,“曲项向天歌”。

据安新县自然资源局湿地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他们还在附近区域发现了6只河北省级保护鸟类苍鹭、18只豆雁、32只骨顶鸡、200多只凤头麦鸡、300多只野鸭,还有一群数量达万只左右在白洋淀越冬的寒鸦,以及苇草丛中随处可见的震旦鸦雀、棕头鸦雀等野生鸟类。

记者从安新县自然资源局获悉,当地不断加大白洋淀环境综合整治力度,78个淀中、淀边村污水、垃圾、厕所等环境问题综合系统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有效改善了白洋淀水生态环境。此外,还积极推进爱淀、爱鸟等生态保护工作,通过生态资源调查巡护、爱鸟宣传、网箱围栏清理、打击电鱼、打击捕鸟和毒鸟等多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对白洋淀野生鸟类栖息环境的改善起到了决定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