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何静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8 15:01:15
一剪寒梅:她在最冷枝头绽放
——记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

这个冬天,对很多人而言,实在太冷。新冠肺炎,来势汹汹。无数科研人员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关战中,夜以继日,和时间赛跑。

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研究所研究员郝沛是其中一员。在这个寒冬,她和她团队的工作,犹如寒冬里的一剪梅,悄悄绽放。

发现“敌情”的侦察兵

“此项数据结果让我预感到病毒有潜在的高传染力。”郝沛说。

1月12日下午,郝沛在熬了整整一个通宵后,终于看到了团队分析的新发病毒全基因组数据结果。“通过对武汉的新型冠状病毒spike蛋白的结构模拟计算,预测新型冠状病毒spike蛋白可以与人ACE2蛋白结合,可能通过该机制感染人体上呼吸道表皮细胞。”

17年前的一段经历瞬间划过郝沛脑海。“那段经历让我学到了不少生物信息数据分析知识,也积累了不少经验”。2003年4月“非典”疫情暴发后,郝沛参与了SARS相关研究工作,负责数据分析。后来,她作为并列第一作者,先后在《科学》《国家科学院院报》等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相关结果。

情况紧急,郝沛立即拿着数据结果与冠状病毒领域的专家们以及合作者开展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数据结果可以为其他科研人员提供学术参考,也可以为科研人员了解此次病毒的起源、原生宿主,以及评估病毒在物种间或人类之间公共传播的风险提供帮助。在补充了新的数据之后,1月21日他们的数据结果以论文形式发布于《中国科学:生命科学》,引起广泛关注。

大年初一把娃送走的妇委主任

郝沛是科学家,也是一位母亲。谈到女儿,郝沛眼里流露出无限的爱意。她喜欢女儿画的《我们仨》,画里的妈妈眼睫毛特别长,方脸的爸爸戴着红色的领结。平日里,女儿喜欢吃妈妈做的葱油饼,牛轧糖。8岁的女儿聪明伶俐,热爱运动。小姑娘会打冰球,球龄5年,是近期热播的少儿燃动冰雪成长节目《大冰小将》里的小明星,人气指数比妈妈高。在网友眼里,她是“比男生还勇敢的小小美少女”。

对于这个特别假期的安排,郝沛对女儿有太多的歉疚。“16号完成论文递交后,按原计划陪女儿去东北滑雪,但是说是陪女儿滑雪,其实是去把女儿丢给了朋友。真的很感谢我的朋友们,不仅管饭、帮女儿看作业补功课,还坚持体育训练。”

1月25日,大年初一,为了能专心科研工作,郝沛毅然把闺女送到了朋友家照顾。“大过年的,女儿不在身边……” 丈夫对于这样的安排流露出了遗憾。对此,郝沛沉默了。她的心里有更重要的事情放心不下。她也知道,在工作上,丈夫总是给她大力支持。

1月26日,大年初二,郝沛就到单位开始上班了,参加所里科研攻关组的工作,随时准备为研究团队做各种协调工作。因为疫情形势严峻,郝沛并没有让她研究团队里的科研人员到所里上班,让他们在家办公。

作为所里的妇委主任,郝沛尽心尽力组织开设瑜伽培训班、维护妈咪小屋、筹备妇女之家。今年3月8日妇女节,郝沛也惦记着所里的姐妹们。往年她组织所里的姐妹们一起看话剧,一起学化妆;今年的情况特殊,郝沛就给所里的姐妹们安排了实用版的“女神节”慰问品。

用初心温暖最冷的寒冬

“作为这个领域的科研人员要时刻保持警惕性和好奇心。” 谈及科研初心,郝沛如是说。

郝沛所在的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是2003年“非典”疫情之后,中国科学院为对抗传染病成立的研究所。这个初心也是整个研究所多年来不畏艰难、砥砺前行的动力。这也是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吸引郝沛的重要原因。“我是本土成长的研究员,我感谢上海巴斯德所给我独立成长的机会。” 没有海外留学经历的郝沛心存感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迅速行动,组建了科技攻关团队,所长、党委委员唐宏同志担任科技攻关临时党支部书记。

1月27日,大年初三,郝沛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巴斯德所科研骨干一起在科技攻关《请战书》上郑重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请战书》中写道:“我们愿为战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随时听候调遣,我们全体队员都义无反顾!”

“我们家,我爸爸和我都是党员,我是在上海交通大学读大二的时候入的党。”1月31日,大年初七,拥有25年党龄的郝沛积极响应研究所所党委的号召,递交了自己的“特殊党费”,为抗疫奉献“老党员”的一份深情。

病毒基因组自动化鉴定云平台(VIC)上线

“从年前至今,我们的工作一直没有停止。”对于最新的工作进展,郝沛介绍说,“我们和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开发了病毒基因组自动化鉴定云平台(Virus Identification Cloud, VIC),直接对接人体样本的RNA二代测序原始数据,具有对数据全自动质量控制、拼接和病毒组成分析等功能,实现了快速检测样本中可能存在的包括新型冠状病毒在内的各种病毒,并在线分析其相对载量。”

郝沛表示,开发这个平台的目的是希望能够用擅长的生物信息学技术,协助医院机构很快作出专业判断。

“目前我们已经协助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研究中心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进行临床样本数据分析。我们还在改进流程,希望能基于这个流程构建病原大数据分析平台,在疫情过后对更多的病原微生物进行分析监测。”

对于新型冠状病毒的溯源研究工作,郝沛说:“我们在努力分析研究野生动物病毒结合受体的数据,模拟预测其病毒S蛋白接合的能力,从分子生物学角度筛选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野生动物。”郝沛补充道,“我们也在搜集整理已经公开的相关野生动物的转录组测序数据,进行数据分析。”

疫情当前,科研不止。当初春的阳光透过法国梧桐树洒在科学大院的时候,郝沛和她的队友们坚信:总有云开日出时。

因为,春天的脚步已经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