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3/5 10:34:49
新冠肺炎患者须定期监测肾功

新冠肺炎患者最常见的症状是发热和咳嗽,重症患者出现胸部不适、进行性呼吸困难或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不过,在已确诊的新冠病毒感染患者中有发生急性肾损伤(AKI)的情况,还有一部分患者出现了血清肌酐升高。

那么,到底新冠病毒会不会引发肾损伤呢?

2月13日,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苏州医院王建清研究团队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论文称,他们回顾了最近3项针对这类患者临床特征的研究,研究结果显示,约有3%~10%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肾功能出现异常,包括肌酐或尿素氮升高。此外,还有7%的新冠肺炎患者出现急性肾功能损伤。

随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肾内科徐钢、葛树旺等研究人员合作评估了武汉市住院治疗的COVID-19患者尿液分析异常和肾功能不全的患病率及其影响,相关研究发表于2月20日预印本网站medRxiv。他们的研究结果也显示,入院治疗的COVID-19患者肾脏损伤(血尿、蛋白尿和肾功能不全)患病率很高。

不过,2月25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龚作炯、李艳课题组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却认为,新冠病毒不会明显引发急性肾损伤。他们分析了1月14日至2月13日于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收治的116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的临床资料,结果显示111例无基础肾病的COVID-19确诊患者中,12例(10.8%)和8例(7.2%)血尿素氮或肌酐轻度升高,尿微量或1+蛋白。

为什么新冠肺炎会导致肾损伤?

既往研究证实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ACE2)是介导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细胞的主要受体之一。王建清研究团队通过在线数据集来了解ACE2在泌尿系统中的表达水平,最后发现,新冠病毒的确可通过与ACE2结合而进入肾小管细胞,从而引起细胞毒性和肾功能异常。

同样,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钟永联合南京新格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范珏团队也在预印本网站(BioRxiv)上发表了一篇对新冠病毒在肾脏和膀胱中的感染途径进行分析的文章。他们也评估了健康肾脏和膀胱中所有细胞类型中ACE2基因的表达。结果表明,肾近端小管细胞各亚型表达均较丰富,膀胱上皮细胞表达水平较低,但可检测到。这个发现提示SARS和2019nCoV患者的肾脏异常可能是由于近曲小管细胞损伤和随后的系统性炎症反应引起的肾损伤。

而从中医角度分析,新冠肺炎是中医讲的“疫病”,就是烈性传染病,也叫做温病。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就是冬天没有足够的提抗力、免疫力的人,到春天或在非正常气候下就容易生温病。

现在已知,这类病人有寒湿或湿浊为重,引起痰湿阻肺,肺失宣肃,导致发热、咳嗽、进而胸闷、憋闷、呼吸不畅等,这是肺部的损伤。

“如果寒湿或湿浊、痰湿没有得到及时宣散清除,就会化热、酿生湿热,导致发热不退、高烧持续,进而湿热下注伤及下焦,发生肾脏的损害,即所谓‘湿热伤肾’。”江苏省中医院肾内科主任孙伟在“人民好医生”平台撰文称,轻者会出现血尿、蛋白尿;重者则会发生肾小球滤过率下降,血肌酐、血尿酸等升高;而更为严重者会出现少尿、心衰症状,从而陷入危险境地。

鉴于此,孙伟认为,新冠肺炎导致的肾损伤从中医角度言是湿浊不解,湿热伤肾所导致的。他建议,除了新冠肺炎的常规检查,所有新冠肺炎患者均需要检查尿常规、尿微量蛋白尿和24小时尿蛋白定量,以及血生化肾功能和酸碱、电解质检查和肾脏B超观察肾脏大小和质量。

而一旦发现新冠肺炎患者出现蛋白尿、血尿,就应该坚持中西医结合的治疗。孙伟表示,简单的方法就是清解湿热,其中,黄葵胶囊有清解湿热,降尿蛋白的功效。免疫力低的患者可以加用补益类药物,如虫草制剂等。如果发生肾功能下降、血肌酐升高,可以加用参乌益肾片等治疗。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提供中药汤剂的服务。

“这时候,我们不提倡进行诸如肾穿刺之类的有创检查,做好常规的无创检查,动态观察病情即可。”孙伟表示,在治疗新冠肺炎的同时,一定要提早预警肾脏损伤,尽早进行检查和治疗。而即便新冠肺炎患者已经临床治愈,对肾损伤的防治也不可以疏忽,还需要继续观察和治疗。因为往往肾损伤一旦启动,很容易迁延和慢性化,千万不可大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