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彬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2/28 17:16:56
华中科大学者新冠病毒新发现引顶级期刊关注

2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药学院教授李华团队在中科院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上,发布了关于抗新冠病毒的新发现。论文在线仅两天时间,下载次数超过2000次,列入平台论文关注度月排行和周排行前茅,而且引发国际顶级期刊Nature的关注。

该论文首次提出弗林蛋白酶可能是治疗新冠病毒感染疾病的新靶点,开发弗林蛋白酶抑制剂可能对于防治新冠病毒疾病具有重要意义。

ChinaXiv作为中科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涵盖物理学、生物学、天文学等24个学科领域,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预印本”。李华团队关于抗新冠病毒的新发现一经发表,短短几天点击量便超过4000,下载次数超过2300次,引发国际顶级期刊Nature的关注。

“他们就是关注了我们首次提出弗林蛋白酶可以作为新冠病毒的治疗靶点这个问题。”李华表示,研究小组还进一步针对弗林蛋白酶进行了计算机虚拟筛选,发现一些已上市药物包括洛美沙星、苏拉明等,天然产物包括来源于茶叶的ECCG、一些有抗病毒作用的类黄酮等及其衍生物对于弗林蛋白酶预测有很高亲和力,值得进一步研究它们对于抗新冠病毒的作用。

“目前新冠病毒疫情还比较严重,我们的研究就是在跟时间赛跑,”疫情发生后,李华于1月15日成立了新型冠状病毒结构药理学研究小组,目前团队正致力于寻找更多可能抑制SARS-CoV-2的药物靶点。“为后续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药物的基础和临床研究提供更多指导信息,这是我们现在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