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陈静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24 16:19:56
中国医学专家率先揭秘肝癌复发、转移机制 探索肝癌治疗新策略

中新网上海12月24日电(记者 陈静) 原发性肝癌(简称“肝癌”)是世界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中国每年新确诊的肝癌患者人数众多。手术是根治性治疗肝癌的最主要手段,但术后5年内复发转移率居高不下。医学专家们一直致力探索肝癌术后复发和转移的相关机制,希望制定更有效的肝癌治疗新策略。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24日披露,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樊嘉团队等率先揭示了早期复发肝癌特征性免疫图谱和免疫逃逸机制,为进一步提升肝癌免疫治疗的疗效、寻找有效肝癌复发转移防治新策略提供了更多理论依据和实验证据。

据介绍,研究人员利用单细胞测序技术解析了肝癌原发和复发肿瘤的免疫微生态差异。国际知名生物学期刊《Cell》在线发表了樊嘉团队与相关企业的生命科学研究院合作的最新成果“早期复发肝癌微生态系统的单细胞全景分析”。据了解,单细胞测序技术为微观解读细胞的行为与免疫机制提供了全新的工具,使人们能更好地了解复发肿瘤的免疫特性,从而有可能从监控和用药方面更好地应对肿瘤复发。

樊嘉告诉记者,早期肿瘤复发是指手术后两年内出现的复发,占肝癌术后复发的三分之二以上,预后差。研究团队发现复发性肝癌与原发性肝癌的免疫细胞类群分布有差异。在早期复发的肝癌肿瘤当中,3种与肿瘤免疫相关的免疫细胞数量有显著差异。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外科主任医师杨欣荣当日告诉记者,表面看来,在复发性肝癌当中,机体对肿瘤细胞的免疫识别和攻击能力应该更强,肿瘤细胞逃逸的可能性更小。但,这明显与实际情况不相符。由此,研究团队推断,复发性肝癌的肿瘤免疫逃逸机制与原发性肝癌不一样。

研究人员发现,复发性肝癌当中的肿瘤细胞十分狡猾,能蒙混过关,免疫系统不易察觉。据介绍,具有免疫记忆的相关细胞,本应对抗原快速进行二次打击,发挥高效的免疫杀伤作用;可是,始终处于未激活状态,细胞毒性低,克隆扩增数量少,根本没有发挥免疫杀伤功能。樊嘉解释,复发性肝癌的肿瘤细胞是一支非常狡猾的队伍,它们也来自于原发性肿瘤细胞,但却是一个不起眼的少数派分支,容易被免疫系统忽略。具备免疫记忆的相关细胞并不认识它们,因此放任这些肿瘤细胞生长,复发肿瘤便不再受控。

樊嘉用形象的比喻解释,原本执行教育相关细胞杀肿瘤功能的树突状细胞被复发肿瘤细胞“黑化”,导致其无法被有效激活而执行杀伤功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原发性肿瘤中,机体原本有一套机制来补足免疫漏洞,但复发性肝癌中的肿瘤细胞却发展出了“对策”,导致相关细胞不能被激活,无法发挥出免疫杀伤功能。

据悉,该课题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创新集群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