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2/11 20:07:45
中国科学家获2020年度“洪堡研究奖”

俞飚研究员在实验室

近日,德国亚历山大·冯·洪堡基金会正式通知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祝贺该所研究员俞飚荣获2020年度“洪堡研究奖”。

洪堡研究奖由德国亚历山大·洪堡基金会于1972年设立,面向德国以外的全球杰出科学家,专门授予在基础研究、理论创新、学科引领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就,并在未来有希望取得尖端成就的外国杰出学者。要求候选人必须是在其研究领域做出过原创性理论、重大发现或发明,对该领域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的科学家。是该基金会所颁赠给外国学者的最高荣誉,旨在表彰获奖者的终身学术成就,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

据介绍,俞飚长期专注于糖的化学合成和生物活性的研究。他实验室发明的以糖基三氟乙酰亚胺酯为给体的糖苷化方法是目前复杂聚糖和糖缀合物合成的通用方法,已被全球90家实验室成功应用,被称为催化糖苷化的三个里程碑之一;以糖基邻炔基苯甲酸酯为给体的金催化糖苷化方法实现了其他方法不能实现的特殊糖苷键的构建,被称为俞氏糖苷化反应。他实验室领先完成了一系列复杂天然糖缀合物的全合成,包括通过63步实现了蓝道霉素A的全合成,通过79步完成具有特殊原酸酯糖苷键的杠柳糖苷A的全合成;最近还完成了对一类细菌脂多糖O—抗原128聚糖的合成,这是迄今化学合成的线性最长聚糖。他实验室还对聚糖和糖苷分子的构效关系和作用机理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合作研究,阐明了Hoodia皂苷通过激活GPR119受体来控制食欲和治疗糖尿病的机理、研发了糖基化雷公藤内酯作为抗肿瘤药物先导化合物等等。

据悉,该奖项除了学术荣誉还包括受邀赴德国进行交流和合作研究。日前,德国马普胶体与界面研究所和汉堡大学已公布了俞飚的获奖消息并表达了对交流合作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