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向一鹏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2/10 18:20:08
“地球CT仪”为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提供“尺子”

中新社长沙12月10日电 (向一鹏)珠穆朗玛峰最新高程——8848.86米引发关注。记者10日从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了解到,该校与中国地质调查局自然资源航空物探遥感中心合作,自主研制的最新一代捷联式重力仪,为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提供了“尺子”。此次测量也是中国首次在珠峰开展航空重力测量。

有方有圆、大小不一、轻重各异……在国防科大智能科学学院的实验室里,这些神秘的“铝匣子”映入眼帘。相关专家介绍,这些被称为“地球CT仪”的重力测量“神器”,填补了中国国产重力仪研发的空白,使中国成为世界第四个研制出捷联式航空重力仪的国家。

专家介绍,珠峰高程测量的核心是精确测定珠峰高度,这同时也是一项代表国家测绘科技发展水平的综合性测绘工程。此次测量综合运用了GNSS卫星测量、精密水准测量、光电测距、雪深雷达测量、重力测量、天文测量、卫星遥感、似大地水准面精化等多种传统和现代测绘技术。“似大地水准面是珠峰高程测量的依据,而重力测量关系到似大地水准面的测量精度。因此,重力测量就像一把尺子为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提供了测量标准。”

如何给珠峰“量身高”?专家说,珠峰地区的重力场极为复杂,开展重力测量就需要多个基准点来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对于传统的地面测量,需要作业人员进行远距离高海拔作业,这种作业方式效率低,作业难度大。在这样的条件下,航空重力测量就可以发挥重要作用。

“航空重力测量,就是将重力仪放置在飞机上进行动态重力测量的一种方式,可以在空中像犁地一样沿着事先设计好的测线飞行,获取飞机经过的空间位置点的重力数据值。”专家表示,在珠峰高程测量中采用航空重力测量的方式,可以快速地获取珠峰地区大面积、高精度的重力测量数据,极大地提高珠峰地区似大地水准面的测量精度,这对于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