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南博一 乌哈娜 来源:澎湃新闻 发布时间:2020/12/8 22:13:04
NASA发布载人登月计划详细报告,拟带回85千克月壤样本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当地时间12月7日发布了有关其新登月计划“阿尔忒弥斯”计划的长篇报告。

NASA发布的报告长达188页,为预计于2024年将发射的“阿尔忒弥斯三号”设定了七大科学任务,比如研究月球、地月系统和太阳系演化,以及在月球环境中进行科学实验。此次任务还计划从月球表层和地表下收集总计85千克的月球土壤样品,而当年的“阿波罗号”任务带回的样本为64千克。此外,“阿尔忒弥斯三号”的宇航员将在月球表面停留最多六天半。

据此前报道,NASA计划于2021年底之前进行“阿尔忒弥斯一号”任务,包括对新型巨型火箭太空发射系统(SLS)和“猎户座”无人飞船进行测试。“阿尔忒弥斯二号”任务将于2023年进行,载人飞船计划进入绕月轨道,但不会着陆月球。“阿尔忒弥斯三号”任务则计划将宇航员送上月球,其中将包括人类第一位登月的女性宇航员。

“阿尔忒弥斯”计划还打算为人类登陆火星做准备。NASA希望在月球南极建立基地,利用月球南极的水冰提供饮用水,并制造继续航行的火箭燃料,此外还要在绕月轨道上建立名为“门户”的中转站。

法新社8日的报道指出,在月球建设基地这一雄心勃勃的计划需要数百亿美元的资金支持和美国当选总统拜登以及美国国会的准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