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丽妃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23 19:11:30
母乳含有新冠抗体

图片来源:《科学家》杂志

根据一项针对15名女性的新研究,哺乳期母亲的乳汁可能具有抵抗新冠感染的强大抗体。研究人员在11月出版的iScience上报告说,所有从新冠肺炎中康复的女性和其他哺乳期女性的母乳样本都含有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产生反应的抗体。

在母乳中检测到病毒抗体表明母亲可能将病毒免疫力传递给婴儿。美国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的围产期流行病学家、并未参加这项研究的Christina Chambers说,在流感大流行期间,女性可以“用母乳喂养”。

Chambers说,迄今为止,尚未有证据表明母亲可通过母乳将新冠病毒传给婴儿。她和其他人对母乳进行了新冠病毒RNA检测,发现一些阳性结果,但没有活病毒。她的最新研究还表明,婴儿食用母乳也是安全的,尽管她还没有评估与其合作的母乳库中的抗体。

母乳中抗体的作用可能不仅仅是保护婴儿免受病毒的感染。与目前使用恢复期血清的做法不同,从母乳中提取的抗体也可作为新冠肺炎的治疗手段。然而,“人们怀疑这是不是真的会发生。”纽约西奈山伊坎医学院的免疫学家、研究共同作者Rebecca Powell说。

因为母乳对免疫的好处尚未得到更广泛理解,这个概念还没有在抗病毒药物的开发中流行起来。Powell过去4年一直在研究母乳免疫学,分析季节性流感疫苗如何在今年早些时候新冠病毒蔓延到纽约市时,促使母乳中产生免疫反应。

4月初,她和同事获准从在新冠肺炎中恢复的哺乳期母亲那里收集乳汁样本。研究人员从8名接受了新冠病毒阳性PCR检测的女性和7名未接受检测的疑似病例中收集了样本;这15名女性当时都在哺乳。该小组比较了大流行开始之前积累的不同哺乳期女性的样品。他们首先利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评估了存在免疫球蛋白(IgA)抗体的情况,然后检查了与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结合的潜在抗体的能力。研究人员报告说,从新冠肺炎中恢复的所有样本都具有特异性的新冠病毒结合活性,而大流行前的样本具有低水平的非特异性或交叉反应活性。

他们测试了抗体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区域的反应,发现15个样本中有12个显示出显著的IgA结合活性。其中一些样本还包括其他反应性抗体,如免疫球蛋白G和免疫球蛋白M。与对照组相比,IgA和IgG水平最高。

这一结果与《围产期学杂志》9月份发表的一项研究一致,该研究还在大流行期间收集的大多数母乳样本中检测到高水平的IgA和一些IgG和IgM,它们对新冠病毒刺突蛋白的S1和S2亚基有反应。经PCR检测,所有母乳均未检测出新冠病毒阳性,表明在样本采集时没有母亲受到感染。

“尚无记录表明这41名捐献样本的女性是否感染过这种病毒。”该研究共同作者、博德市Medolac实验室的免疫学者Veronique Demers-Mathieu说。所以目前还不清楚这些抗体是否为感染新冠病毒还其他病毒的结果。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0.10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