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思玮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21 8:47:42
保护抗微生物药物刻不容缓
——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启动

启动会现场

“新冠肺炎疫情让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问题得到了进一步关注,也让我们认识到,需要进一步提升抗微生物药物管理系统、感染防控体系和免疫监控体系。遏制抗微生物药物的耐药性,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和子孙。” 11月18日,在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启动会上,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处医学官员利千基如是说。

今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召开协商会,决定扩大世界提高抗生素认识周的范围,将重点从“抗生素”改为范围更广、更具包容性的“抗微生物药物”。

为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提高全社会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的意识和水平,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联合决定在11月18日~24日开展2020年“提高抗微生物药物认识周”活动,主题是“团结起来保护抗微生物药物”。

当前,微生物耐药问题已成为全球公共健康领域的重大挑战之一,是各国政府和社会广泛关注的世界性问题。

“社会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有待加强,人民群众用药习惯亟需改变,基层医务人员用药水平能力欠缺,抗菌药物管理体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较突出。”健康报社社长、党委书记邓海华号召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健康守门人。

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将应对微生物耐药作为生物安全的八大领域之一,对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提出了法定要求,抗微生物耐药问题已上升到了国家安全问题和重大战略组成部分。

“新冠疫情考验着医疗机构内的感染防控体系,作为医疗机构从业人员,科学合理使用抗微生物药物责无旁贷。”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吴沛新表示。

值得肯定得是,近些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在抗菌药物领域健全规章制度、完善技术规范、加强使用监测、开展专项整治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等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

“我们已经逐步形成了遏制细菌耐药的社会治理体系,抗菌药物合理使用水平不断提高,细菌耐药形势总体平稳向好等”。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表示,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公众对抗微生物药物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焦雅辉希望通过本次活动提升公众科学素养,继续保持疫情期间养成的良好卫生习惯,了解微生物耐药带来的风险,改变认知误区,谨慎地寻求抗微生物药物治疗,以实际行动做到合理用药,保护自我和家人健康。

除了医疗机构,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也非常重要。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告诉记者,农业农村部特制定出台了《全国遏制动物源细菌耐药行动计划》,连续多年在全国开展兽用抗菌药物综合治理,采取多项措施强化兽用抗菌药物研发、生产、经营和使用的全链条监管,修订食品动物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实施年度兽药质量监督和风险监测,实施动物源细菌耐药性监测和兽药残留检测,开展药物饲料添加剂退出行动、兽用抗菌药使用减量化行动以及“科学使用兽用抗菌药”百千万接力行动,确保“产好药、用好药、少用药”,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