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袁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1/11 17:03:37
自闭症基因疗法致患者双腿残疾

一种新的基因疗法可能会缓解安格曼综合征病状,但药物制备者可能要限制剂量。(图片来源:ULTRAGENYX)

在两名被试者暂时丧失行走能力之后,一项关于安格曼综合症(一种与自闭症相关的罕见遗传病)的小型临床试验被叫停。但鉴于该试验中的基因疗法有所起效,且对指导类似脑部疾病的治疗有借鉴意义,研究者可能还要认真考虑如何降低该疗法的风险。

安格曼综合征是由人体内名为UBE3A的基因突变或缺失引起的,在患者体内,他们的脑细胞不表达活性UBE3A蛋白。在美国生物制药公司Ultragenyx和GeneTx合作研发的药物——GTX-102中,他们用一小段反义寡核苷酸激活UBE3A的父本拷贝,旨在将患者蛋白质恢复到典型水平。

在2020年2月启动的为期4个月的临床试验中,制药公司招募了5名年龄在5-15岁的安格曼综合征患者,他们将治疗药物添加到营养液中,每月每人注射不同剂量的营养液(最高计量者比最低计量者高约10倍),并对其表现进行评估,评估包括智力残疾、平衡和运动问题,癫痫发作、睡眠问题等。

在最后一次用药后的1-4周内,有患者出现了腿部无力症状,其中2人无法自主行走,另外三个人症状则较轻。专家称,和可能是注射药物在某处堆积,导致神经发炎产生的后果。

在接受减轻炎症的药物治疗后,被试者恢复到健康状态。

据悉,在对参与者状况进行评估的第128天,研究者发现,所有被试者在沟通、睡眠和运动技能都有改善,且可以掌握新的单词和手势。后期,两家公司计划改变药物注射的计量,确保注射不会导致患者腿部无力,他们还计划改变给药方式,以避免液体在注射部位积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