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郭超凯 李京泽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0/10/29 11:29:59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言人:天问一号着陆火星至少还需再闯三关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郭超凯 李京泽)北京时间10月28日22时,天问一号探测器8台25N发动机同时点火工作,顺利完成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中国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副主任、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新闻发言人刘彤杰近日在接受中新社“中国焦点面对面”专访时表示,在完成第三次轨道中途修正后,天问一号将会在当前轨道飞行约4个月后与火星交会。要成功着陆火星,天问一号后续至少要经历三道难关。

刘彤杰表示,第一道难关,就是在火星引力范围之内近火捕获。既要让火星捕获非常精准,让探测器在火星引力范围之内进行制动;又可以环绕起来,避免探测器飞出去或撞上火星。

第二道难关,在火星轨道上环绕2-3个月之后还要寻找一个好窗口,让它进入到火星大气。进入/减速/软着陆这个过程是靠天问一号自主完成一系列动作,不是靠地面控制。

第三道难关,软着陆后还要把火星车释放到火星表面上,让它走起来并开展探测。火星车上6个科学仪器要发挥作用,难度也很大,因为中国对火星表面的环境认知还相当少。

谈及把中国行星探测第一站定为火星的原因时,刘彤杰表示,火星是类地行星,有大气,表面也有形貌,科学家们希望探索火星的演化是否是地球演化的未来。他指出,火星很可能以前存在过生命,但现在大气稀薄了,生命也不复存在。人类如果无限度地对地球开发破坏,地球会不会有朝一日也会发展成火星。科学家对火星有很大的好奇心,对探测火星也寄予很大的希望,这是探测火星的主要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