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卜叶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20/1/31 21:48:51
与SARS病毒存在交叉保护表位
新发现有望推动新型冠状病毒抗体研发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起的肺炎传播迅速,研发针对该病毒的抗体迫在眉睫。近日,同济大学曹志伟团队与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的合作研究取得新突破,研究人员发现了抗体研发所需的关键信息——中和保护表位。研究表明,S蛋白是冠状病毒与宿主细胞表面ACE2受体结合、进而介导病毒入宿主细胞的关键表面蛋白,也是疫苗抗体研发的重要靶点。130日,相关论文结果在线发表在《遗传学报》上。

利用免疫原性计算工具CE-Blast,研究人员对所有冠状病毒的S蛋白进行了系统性的结构模拟和免疫原性扫描,计算了该病毒与已知17种冠状病毒亚型之间的免疫原性距离,发现该病毒S蛋白的免疫原性总体上与SARS更为接近。

进一步计算发现,新型冠状病毒与SARS冠状病毒的S抗原在受体接合区域(RBD)上存在潜在交叉反应表位。最为重要的是,其中一处与人ACE2受体结合位点紧密毗邻。

一般来说,一种抗原刺激机体产生的抗体,除与相应的抗原发生反应外,还可能与其他相关的抗原,特别是具有共同表位的抗原发生反应。这种反应发生的本质在于两种抗原存在共同表位

研究人员认为,针对该表位区域研发抗体,空间位阻效应可能阻断病毒与ACE2受体的结合,有望起到病毒感染保护作用。同时,针对该表位区域的SARS抗体,可能对2019新病毒具有潜在临床治疗价值。

研究人员强调,项研究特色在于采用专有免疫计算技术进行大规模扫描,可在突发/新发传染病早期,为抗体/疫苗研发提供理论提示与快速引导。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16/j.jgg.2020.01.003